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湖北专员办:加强决算数据分析利用的几点建议

  部门决算是部门预算编制、执行情况的综合反映和最终结果,加强决算数据分析利用,有利于完善预算监管链条,构建预算监管闭环。

  一、将决算数据的分析利用与预算编制审核相结合,促进预算编制更加科学合理。

  一是将决算数据作为单位基础数据审核的参考。以真实的决算数据,统计单位机构人员情况,以此为基础,综合考虑人员增减因素,为定员定额测算提供更加准确的基础数据来源。

  二是将决算数据作为定员定额标准制定的参考。通过真实准确的决算数据,客观反映预算单位基本支出情况,通过支出数据的分析,比较出同一地区不同预算单位之间或者系统单位内同级基层单位之间定员定额标准的差异,从而调整优化定员定额标准,实现同一地区不同基层单位之间、经济发展水平相近地区之间标准一致,缩小目前“贫富不均”的差异,进一步体现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完善预算分配体制。

  三是将决算数据作为项目预算审核的参考。通过对决算数据的审核,可以分析出项目支出的整体情况,尤其是对于延续项目,可以通过决算数据验证项目预算编制支出计划和支出明细是否合理,项目绩效是否符合预订的目标,测算项目开展实际的经费需求,从而提高项目周期、预算需求编制的合理性。同时,探索建立决算分析评价结果在部门预算安排中的奖惩机制,让预算—决算—预算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过程。

  二、将决算数据的分析利用与预算执行管理相结合,提升日常监管的针对性。

  一是通过决算审核,发现预算单位的薄弱环节和预算执行中的“风险点”,在预算执行监控中,有针对性地加强日常监管,及时纠正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同时,通过对发现问题的及时纠正也可以促进决算数据的真实准确。

  二是通过决算审核,掌握预算单位资金筹集情况和结转结余情况,有利于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统筹,将存量资金使用与年度预算安排统筹考虑。

  三、将决算数据的分析利用与加强预算单位财务管理相结合,进一步严肃各项财经纪律。

  对决算审核发现的问题,尤其是各项决算指标真实性、规范性方面的问题,建议以通报的形式向预算单位进行反馈,同时,适当引入惩罚机制,从而督促预算单位进一步树立规范意识,严格预算编制、规范预算执行、加强内控建设和内部财务管理,从整体上提升预算管理水平。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