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湖北监管局:做大做强农机装备制造业的建议

  

  农机装备是农业生产的重要物质基础,农机装备现代化是推动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国农机装备发展取得积极进展,但从湖北省调研情况看,与发达国家相比,与我国农业发展的实际需求相比,农机装备制造业发展在观念认识、技术创新、制造、应用等领域还存在短板,需从转变思想认识、强化规划引领、加快技术研发、优化政策扶持、创新推广应用等方面持续发力。为此,湖北监管局根据调研情况提出以下建议:

  (一)深刻领会加快发展农机装备制造业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关键要将农机装备制造业发展放在事关农业强国建设、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的战略高度,强化规划引领和顶层设计。从国家层面统筹规划我国农机装备制造业的发展纲要;从省级层面在观念认识、技术创新、制造应用等方面不断创新,努力促进各类资源的有效整合。科研院所、高校、企业聚焦农机装备中的关键材料、核心工艺、薄弱环节持续攻关,推动改变我国农机装备制造业现状。社会各界切实转变对农机没什么技术含量的偏差认识,鼓励更多青年人投身农机研究。

  (二)组建省级一体化平台,统筹农机发展各种资源。增强农机装备的研发动力、攻克制约发展的技术难题、实现科研成果的有效转化,需要科研院所、高校、企业三方面共同努力。建议从省级层面在政府的引导下,搭建集产、学、研于一体的平台,凝聚各方共识与力量。近期,湖北组建了省级智能农机装备创新中心,拟通过“公司+联盟”的运营模式,搭建农机装备应用研究和工程化、产业化连接的桥梁,构建“人才集聚-资金投入-科研开发-成果转化-产业反哺科研”的协同链条。参与中心筹建工作的专家认为,这种整合优化农机装备制造业相关资源的做法,将对湖北实现农机装备制造产业的“弯道超车”发挥重要作用。

  (三)立足国内大循环,培育支持特色企业做大做强。调研中了解到,多数地方认为每个县(市、区)都开办1-2家农机装备制造企业实无必要。建议在发展农机装备制造业过程中,既瞄准世界先进技术,又立足国内农机装备大市场,努力解决产业无序发展问题。一是结合当地“十四五”时期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科学制定农机装备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二是统筹各市州资源特色和工业、科研基础条件, 制定各地农机装备产业发展重点,加大中高端产能尤其是智能农机装备的支持力度和供给水平,避免各地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培育等方面,出现同质化竞争、低水平重复建设。三是通过管控措施,推动同质化份额较高的一些小微企业,主动进行生产转型,使其更多地成为农机服务机构或网点,逐步淘汰落后产能。四是通过政策支持,加快有技术支撑、有特色需求的农机制造企业发展,促进其技术更新和产品研发。

  (四)优化新增投入使用方向,加大农机的研发投入。目前,购机补贴政策主要侧重需求侧,而各方面对财政加大农机投入、加快农业机械提档升级有较强需求。建议各级财政稳步有序加大农机投入,同时不断优化新增投入的使用方向。在维持现有购机补贴规模的基础上,将新增投入更多地聚焦在农机研发方面,突出应用研究,支持高校独立或联合生产企业建设实验基地、中心、平台、工作站等。

  (五)更好利用现有资源,支持各地农机技能培训服务发展。目前多数农机的使用年限在5年以上,但因操作不当造成不少农机2-3年左右就需要更换。调研中,一些专业合作社认为,加强对农机手骨干力量的能力培训十分必要,特别是农机原理知识的培训。建议发挥各地现有农业技术专科学校的优势,将农机手的技能培训纳入职业教育范围,使广大的农机手不仅会用,还要用得好、修得好、管得了。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