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湖北监管局:建议进一步加大中小企业助企纾困政策力度

  今年来,新一轮疫情多点爆发和国际局势变化等超预期因素叠加,中小企业面临的压力大于以往,中小企业期待更加灵活且有针对性的助企纾困政策助力渡过难关。对此,我们建议: 

  建议制定专门的货运物流帮扶政策,试行对本省内从事物流运输的车辆实行省内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或打折收费。持续跟踪原材料涨价对重点行业和企业的影响,强化协调服务,积极为企业争取惠企政策支持。支持企业提前备货、抱团采购,鼓励产业链各企业提前签订风险共担合同。 

  二是充分挖掘和培育劳动力资源,政府牵头建立推广“共享员工”模式,在住宿、医疗等方面给予企业一定的政策支持,以解决招工用工 

  三是搭建芯片产业协同平台,全力破解企业缺芯难题。着眼当前芯片供应紧张问题,充分挖掘存量芯片和现有产能资源潜力,确保产业不大幅波动。搭建车用芯片产业协同对接平台,促进芯片和汽车行业信息沟通和相互了解。 

  四是综合利用贷款贴息等撬动措施,引导金融资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建议持续开展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大力推动供应链核心企业和单位以系统对接方式带动供应链上的小微企业整体加入征信平台,夯实小微企业通过中征平台进行应收帐款融资的基础,帮助小微企业提高融资能力。强化融资精准对接,落实落细制造业产业链“链长制”,对产业链“一链一策”,组织开展产业链重点企业与银行对接,创新金融服务和融资产品,支持产业链重点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