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湖北监管局:促进医养结合稳步发展的几点建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推进医养结合是促进实现健康老龄化、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举措,是增强老年人获得感和满意度的重要途径。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湖北监管局选取武汉市开展调研,提出促进医养结合稳步发展的四点建议。 

  (一)强化统筹规划,稳步扩大服务机构规模。 

  进一步明确医养结合目标定位,以普惠性、普适性、多样性作为医养结合体系建设的核心思路,引导医养资源深度融合。一是鼓励新建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统筹谋划、毗邻建设,做好增改结合。二是强化政府主导,健全资本引入,在机构开设、设施建造、职业培训、服务监督等方面提供指导和支持。三是畅通现有医疗机构及养老机构转型渠道明确主管部门,简化审批流程,推动医养结合机构规模发展。针对居家养老基数大的特点,引导做好基层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养化”转型,更多地将医养结合服务延伸到社区养老环境。 

  (二)加大政策扶持,不断提升医养结合发展质量。 

  一是省级层面加快制定行业规范。按照医养服务模式,分别建立健全医养行业标准,尤其是居家服务标准和服务收费标准等二是探索加大医保支持力度。将各类符合医疗定点条件的服务机构纳入医保定点范围,针对老年人常见疾病,试行单独议价,推进医保体系与服务机构的支付衔接。四是完善政府补贴投入方式和支持范围,推动民营机构和公办机构享受同等待遇。 

  (三)注重人才发展,切实优化医护队伍建设。 

  完善医养服务人员专业培养、资质管理、职称评聘、职业教育、科研创新全过程培养体系,破解专业人才引进难、留住难。一是在高校设置相关专业和课程,扩大招生规模深化与专业院校合作,加大专业学生招聘引进力度二是设置合理的薪酬标准,完善继续教育与职业培训,畅通医养服务人员晋升渠道,稳定人员队伍三是拓展医养服务相关科研创新项目,鼓励医养服务人员参与,加大高端人才培养 

  (四)宣传监管并举,营造良性发展的社会氛围。 

     一是加强健康知识普及教育。深入社区基层开展老年健康教育,帮助活力老人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帮助失能、慢病重症、安宁疗护等特殊老年群体家庭选择有效服务模式,使广大老年群体及其家庭了解、愿意使用医养结合服务。二是推进智慧康养服务。建立智慧养老系统,拓宽服务机构信息传播渠道,助力家庭医生签约和远程诊疗服务。三是建立服务监管体系。政府发挥主导,制定相关政策,实行多部门联动,对服务机构和行业发展进行综合监管。搭建查询平台,促进服务机构信息公开,实现社会监督。督促服务机构完善自我监督,提升服务质量。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