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湖北监管局:关于加强民办高校管理的几点思考

  民办高等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据《2021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共有民办高校764所,占全国高校总数的比例25.37%。民办普通、职业本专科在校生845.74万人,占全国普通、职业本专科在校生的比例24.19%。民办高校肩负着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任务,也有着市场主体特征,需要寻求教育与市场的契合点,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把握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和公办高校一样,民办高校承担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承担着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的重任。办好民办高校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民办高校要端正办学思想,树立高质量发展观,着力处理好教育和市场、规模和质量的关系,在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上,把握办学平衡点,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严控办学质量,提升学生培养水平 

  民办高校的经费主要来源于学费收入,取决于学费标准和招生数量。提高学费会减少招生数,且影响幅度难以估算,扩大招生数是稳健的增收方式。然而,招生数及学生培养质量受到教学设施、住宿设施、后勤保障设施、教师人数等多方因素限制,若为了增收盲目扩招,将不利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同时,减少教师人数会降低经费支出,但可能对教学质量产生负面影响。教育主管部门应严格把关,关注招生规模的同时,应重点关注住宿设施、教学设施、后勤保障设施、教师人数等多方因素;考核师生比时,应严格核实教师人数真实性,杜绝虚报人数、上报不在岗人员等情况。 

  三、注重资金绩效,加强财政经费监管 

  部分民办高校获得地方专项资金,在结项申报或绩效评价阶段通过上报成果材料完成考核。相关主管部门应加强民办高校财政资金使用的监管与指导,进一步明确支出范围和要求,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