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湖北监管局:关于加强地方财政科技支出管理的几点思考

  国家财政科技投入是实施国家科技计划的引领性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优化配置创新资源”,“提升科技投入效能,深化财政科技经费分配使用机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近年来国家财政科技拨款持续增长,财政科技支出稳定增加,各级财政大幅度压减一般性支出的同时,仍然想方设法保持财政科技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比例稳定,但基层地区尤其是基础薄弱的中西部县区一级,在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时存在科教资源较少、科技创新项目不足的困境。基层地区如何财政科技拨款持续增长的前提下,避免出现科研活动少无项目可投的情况,进一步区分科技支出与对科技企业的其他支出,用好、用足财政科技支出,尚需要在一些关键环节进一步优化调整。 

  一是加强区域科技创新体系的统筹规划功能。围绕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对省级、省内中心城市和其他基层地区科技创新功能进行顶层设计。紧密结合地方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进一步明确不同层级、不同地区科技支出的投向重点,引导各级政府因地制宜的谋划科技事业、储备科技项目,确保科技支出有的放矢。 

  二是完善与科技管理体系相适应的资金使用政策严格规范科技资金使用范围,进一步明确科技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社会发展生态保护、卫生健康等用途财政资金的预算分类。进一步理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科技园区建设资金与科技支出的关系,避免产业发展导向的投入弱化科技支出功能 

  三是加强基层地区科技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始终将财政科技支出与科技产出绩效挂钩,从源头上,没有明确用途和科技产出绩效的项目不应作为科技支出项目。执行树立绩效理念,完善交账机制,通过项目全面绩效评价,用实实在在的科技研发内容和产出绩效检验地方科技支出的成色。 

  四是持续加强对科技支出的财会监督。督促基层地区落实国家科技战略科学建立财政科技经费投入保障机制,严厉查处科技资金管理违规行为,确保科技支出真实性,提升科技投入效能,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和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