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湖北监管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支持武汉主战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4月3日 来源:财政部湖北监管局

  湖北省武汉市是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战场,疫情形势严峻复杂,防控任务艰巨繁重。湖北监管局党组坚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财政部、湖北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相关工作。

  一、深入学习中央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

  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精心谋划,针对疫情发展形势和武汉“封城”、湖北省延长假期的实际,及时组织全局党员干部,通过局内微信群,以党支部为单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财政部有关文件精神。局机关党委会同办公室统筹协调,各党支部积极行动,党支部书记点对点通知每一名党员;党员干部积极认真开展自学,并积极通过微信群反馈学习心得。通过深入学习,进一步将全局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必胜信心、明确使命任务,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二、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加强疫情防控的组织领导

  按照“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的工作原则,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郭方明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伍红梅、李冬云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工作专班的具体工作由办公室承担,负责协调疫情防控日常工作,处理突发事件;各处室负责人为疫情防控工作联络员。领导小组、工作专班和联络员通过局微信工作群通知报告有关情况,研究讨论相关事项,指挥安排防控工作,及时向财政部报告疫情防控情况。局党组要求各党支部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团结、顾全大局、主动作为,每名党员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自觉遵守和严格执行防控疫情的各项规定要求。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在致全局干部职工的信中写到:遇到困难,要沉着应对,要有敢于斗争的战斗精神,要有排除一切去战胜困难的勇气!遇事,要担当得起;遇坎,要勇于跨越!

  三、切实强化资金监管,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

  身处疫情防控的主战场,湖北监管局主动作为,积极发挥财政监管职能作用,助力地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1月23日武汉市“封城”后,湖北监管局第一时间主动与湖北省财政厅对接,从1月24日(除夕)起,每日密切关注湖北省疫情防控资金投入使用情况,跟踪掌握财政支持疫情防控的保障进度。一是与湖北省财政厅有效联动,加强疫情防控资金监管。在特殊时期,实行电话值班,建立日报告制度,通过网上办公形式及时监控疫情防控资金的投入和使用情况,了解反映存在的困难。二是切实做好服务工作。对海关、铁路公安、部属医院和科研院所等参与抗击疫情一线工作的相关单位,主动服务,了解需求,对属于权限内的审核审批事项,实行网上办公,开通“绿色通道”,确保运转高效,共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驾护航。同时,要求相关单位加强内控管理,待疫情过后补报相关资料。三是加强对疫情防控相关财税政策的分析研究,结合湖北省疫情防控实际,提出适度调整财政扶持政策、对部分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实施税收优惠政策等建议,报财政部供决策参考。

  四、全力做好自身防护,保障干部职工安全健康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做好单位自身的防护,保障干部职工身体健康是各项工作的前提。湖北监管局党组提前谋划,在春节假期之前就细化了节日值班和干部职工身体状况报告的有关安排,机关工会为干部职工配发了口罩。紧盯疫情发展,统筹安排,及时出台《财政部湖北监管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落实湖北省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要求的通知》、《湖北监管局机关工会疫情防护手册40问》等办法规定,从疫情防控组织领导、人员防疫信息收集报送、办公区域防疫消毒、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日常工作协调、严格业务往来和出差管理等各个方面,对本单位防疫工作作了周密细致的部署和动员。强化人员管理,每天由专人统计各类在职人员(含公务员、工勤人员、地方事业编制人员、劳务派遣人员、挂职干部)和退休老同志共计80人的有关情况,按要求报告财政部办公厅和湖北省直机关工委。反复强调自觉在家防护的要求,干部职工自觉服从武汉市疫情防控的有关安排,杜绝非必要外出和聚集活动,做好个人居家防护。关爱退休干部,及时传达财政部工作部署和局党组工作安排,关闭退休干部活动室,跟进关心退休干部身体状况。局党组成员及时在局内微信群发布财政部领导和有关司局对全局干部职工的关心问候,加油鼓劲,传递正能量。

  下一步,湖北监管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财政部和湖北省、武汉市地方政府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将“两个维护”落实到疫情防控具体工作中,不辱使命、迎难而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