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湖北监管局:探索新时代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之规范组织设置

  湖北监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解决“建什么、怎么建、建出实效”的问题,从规范组织设置等方面着力,在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

  一是实现党组织对党员的全覆盖。党章规定,“每个党员,无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党组织对党员的全覆盖是标准化建设的前提条件,要确保每一名党员都能感到党组织的关怀温暖,得到党组织的培养锻炼,受到党组织的纪律约束,从而增强党员的归属感、责任感和荣誉感,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湖北监管局目前共有7个党支部,涵盖了不同职级、不同岗位、不同年龄的全体在职党员和退休党员,党组成员分别编入不同支部,对财政部下派任职和锻炼的党员干部及时转接组织关系,实现了党组织对党员的全覆盖。在外出开展监督检查和抗击疫情下沉社区工作组中成立临时党支部,保证党员在临时党支部过组织生活,局党组成员带头参加,为做好专项工作和疫情防控取得良好效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退休党支部负责退休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组织生活,很好地贯彻了局党组的工作思路,实现了退休党员的自我管理。

  二是健全支部领导班子。支部领导班子是党支部的领导核心,是党支部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所在。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支部领导班子经支部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其中支部书记应由处室党员负责人担任。上级党组织应坚持德才兼备的选人用人原则,选优配强支部领导班子,注意各班子成员的特点及专长,使支部领导班子成为成员优势互补、运转协调有序的坚强领导集体。加强支部领导班子的履职能力建设,尤其是提高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带队伍的素质能力。

  湖北监管局坚持“支部建在处室,处长担任书记”的工作机制,注意选拔责任感和综合能力较强,得到党员干部公认的骨干组建支部领导班子。根据党员人数和有关规定,分类设立支委会或选举书记、副书记,保持支部领导班子的动态稳定,发生空缺时及时补选,合理调整和改善支部领导班子结构,确保班子健全。开展经常性的支部学习培训,其中对党支部书记实现党务培训全覆盖,新任党支部书记在任职6个月内接受集中培训;选派部分支部委员参加省直机关工委和财政部有关党务、纪检培训班,不断强化党务工作者的角色意识,提高党务工作能力素质。

  三是严格执行任期制度。定期换届选举是尊重和保障广大党员民主权利、落实党内民主制度的重要措施。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规,机关的党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3年,所有支部委员必须经支部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换届选举请示应提前3个月报上级党组织审批。

  局党组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有关政策规定,机关党委指导党支部落实任期和换届制度,于近期开展了党支部换届工作。各党支部严格依照党支部领导班子的条件标准,遵循换届程序,引导党员正确行使民主权利,按照支部党员的人数,顺利选出了新一届支委会或书记副书记,保证了党支部领导班子的正常新老交替,增强了支部领导班子的生机与活力。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