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湖北监管局:认真贯彻财政部内部控制委员会相关会议精神

  为认真贯彻落实刘昆部长在财政部内部控制委员会2020年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湖北监管局按照部党组关于加强内部控制工作的有关要求,从四个方面入手,进一步健全内控管理体系,强化关键环节风险防控,重点抓好内控制度执行。

  一、提高站位,深化对内控工作的认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深刻认识财政内控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强化内控建设,规范工作流程,加强对内部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准确理解和把握内控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做好内控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提前谋划,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体系。为进一步加强各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湖北监管局开展了内部管理制度修订及汇编工作。对不满足实际工作需要,或与职能调整要求不一致的制度,及时进行修订完善或予以废止,对制度缺位的抓紧研究建立。目前,已对局内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清理和归类,下一阶段将结合部内控办法提出的制度清单要求,及时修订、增补各项制度,夯实内控管理的基础。

  三、突出重点,强化关键环节风险防控。紧盯核心业务和内控薄弱环节,对监管业务中的监管手段、审核方式、审核时限可能带来的履职风险,积极采取各种措施消除风险隐患。如:在疫情期间,一方面实行网上办公,开通“绿色通道”,简化审核程序,确保运转高效;另一方面,通过线上报送、线上跟踪等“非现场、不见面”的“互联网+监管”方式,充分利用电话沟通、微信联系等手段,确保工作质量。

  四、落实整改,重点抓好内控制度执行。牢固树立“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意识,狠抓内控执行,尤其对财政部巡视、经济责任审计提出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严格整改落实。同时,高度重视内控风险,加强日常内控管理,将内控自评作为审视自身工作、排查风险隐患的有效方式,避免风险隐患转化成风险事件,把风险防控做细做实。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