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湖北监管局:守牢底线 优化监管

助力发挥地方政府债券的关键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对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期,地方政府债券是积极财政政策组合拳的主要发力点。湖北监管局立足职能职责,优化地方政府债务监管,一方面坚持底线思维,守牢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另一方面积极助力发挥债券资金效益及关键作用,为疫后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稳定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障。

  一、项目管理“实”字当头,关键时刻“顶得上”。主动与湖北省财政厅对接,组织市县梳理新增专项债券项目需求,切实做好项目储备,督促开展项目审核、发行方案编制、相关信息披露等基础工作。同时,根据日常监管信息,结合地方财政收入质量分析,对部分项目资料准备提出修改建议,助力项目合规落地,支持补短板、惠民生、促消费、扩内需。

  二、资金使用“效”字为先,关键时刻“用得好”。建立了疫情防控债券资金拨付、使用和新增债券资金使用适时反馈机制,督促相关市县和项目单位抓紧使用债券资金,尽快形成实际支出和实物工作量,发挥债券资金对冲疫情影响、稳定经济、拉动投资的重要作用。强化债券资金绩效管理,助力好钢用在刀刃上。

  三、风险防范“严”字为本,关键时刻“稳得住”。在复杂困难的局面下,湖北监管局更加高度重视防范债务风险。一是强化违法违规举债责任追究,着力遏制隐性债务增量,防范地方因为财政困难就违规举债制造新的风险。二是督促地方根据自身财力情况,进一步挖潜节支,确保当前债务本息偿还不出现问题,隐性债务风险逐步稳妥化解,切实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发生。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