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湖北监管局:高处着眼 实处着力 认真做好医保缴费审核工作

  为规范京外中央行政参公单位医疗保险缴费经费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湖北监管局从高处着眼,从细处着手,从实处着力,圆满完成医保缴费审核工作。

  一、提高站位,统筹推进,做好审核前期准备。该项审核工作既要检验2020年经费申报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同时还要为2021年预算提供测算基础,且涉及单位众多,属地政策复杂。为确保审核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一是收集政策,组织学习,明确了“统一部署,夯实基础,沟通协作,审调结合”的工作思路;二是统一口径,合理分工,将审核任务明确到人,各司其责;三是实行联动,相互协作,及时向相关单位印发《财政部湖北监管局关于开展在鄂中央行政参公单位医疗保险缴费经费审核的通知》(财鄂监〔2020〕23号),细化审核所需的资料和填报口径,确保每一个审核对象知晓测算方法和工作要求。各参改单位积极配合,及时报送相关资料。

  二、围绕重点,夯实基础,做细做实测算数据。在审核工作中,根据各单位申报情况,重点关注人员范围、缴费基数和缴费比例三大要点,结合2018年专项审核和2020年部门预算审核成果,以属地政策文件、各单位2019年工资单以及医疗保险缴费凭据等作为测算依据,逐户剔除未参保单位、事业编制人员、已达到缴费年限的退休人员、改革性津补贴和奖励性补贴以及错误填报的比例等,同时对“特殊情况”进行认真分析研判,确保测算基数和测算比例与审核口径一致,缴费需求规范合理,在检验各单位申报质量的同时,为2021年测算提供详实的基础数据。

  三、加强调研,做好宣传,全过程做好服务。一是积极宣传政策,形成共识。由于审核测算口径与实际缴费情况存在一定的差距,在审核过程中,主动与有关单位沟通,宣传相关政策,做好解释说明,并将最终测算结果反馈各单位确认,避免分歧。二是加强政策执行跟踪,主动倾听各单位在参保过程中遇到的政策困难,收集各单位参加属地医疗保险情况以及各地区医疗保险政策差异,如实反映已参保单位和未参保单位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