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湖北监管局:多点发力做好地方财政运行监管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湖北省财政运行造成严重冲击。湖北监管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和财政部工作要求,加强与地方财政部门之间的配合,密切关注基层财政运行情况,围绕重大财税政策落实、“三保”支出运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等方面多点发力,及时发现并报告地方财政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切实做实做细地方财政运行监管工作。

  一、抓住重点,监督重大财税政策落实。将监督中央重大财税政策在属地执行和落实作为工作重点,加大减税降费政策宣传和解读力度,提高纳税人和缴费人政策知晓度,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督促地方政府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及时纠正政策不落实、增加企业负担、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密切跟踪减税降费政策落地情况和实施效果,认真开展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实施效果调研评估工作,加强动态跟踪分析,研判基层财政收入形势,深入分析减税降费政策的减收影响,实时评估政策实施效果,提出政策建议,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费部署落实到位,确保企业和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二、关注焦点,跟踪基层财政“三保”运行。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保”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三保”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密切关注基层“三保”情况。选取财政较困难、保基本压力较大的市县,对其“三保”保障缺口及化解、财政库款及“暂付款”、民生政策支出、社会保障收支等情况进行全面了解,督促地方财政集中财力保基本、兜实兜牢底线。同时,加大对地方收入质量的监控力度,严禁空转虚增财政收入,对非税收入畸高的地方重点核查,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整改建议。督促地方政府树立财政可持续理念,合理匹配财政支出压力和项目建设规模,对财政暂付款进行清理,防止违规出借资金行为。

  三、解决难点,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加强对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预算管理、风险预警、应急处置等情况的监督,动态跟踪隐性债务存量化解进展,保持对违规违法举债融资行为的高压态势,全力防范化解风险。加强对政府债务开展全生命周期监控,严控法定限额内债券风险,对政府债券资金的“借、用、管、还”进行监督,组织开展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化解、专项债券发行使用情况等核查调研,收集掌握第一手资料,及时向上级部门反映报告发现的问题,确保地方政府债务不发生任何风险,坚决纠正遏制违法违规举债融资行为。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