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湖北监管局:加强财政运行监管 助力基层健康发展

  基层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最前沿。为确保基层正常有序运转,湖北监管局从三个方面加强财政运行监管,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一、提高思想认识,突出工作重点。基层正常运转、健康发展是“双战双胜”的先决条件。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中央财政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直接为基层纾困。湖北监管局紧扣直达资金监控这一重点工作,与湖北省财政厅联合成立中央财政特殊转移支付直达资金监控工作领导小组,共同印发通知,明确工作要求、业务流程、职能分工等事项,督促省级财政部门及时细化分配方案,将资金下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二、强化制度建设,压实监管责任。为提高监管工作质效,湖北监管局从制度建设入手,建章立制,促进运行监管工作在标准化规范化方面取得提升。一是制定《财政部湖北监管局地方财政运行监管操作办法》,明确监管内容、工作方式,将工作任务细化到项、落实到人。二是印发《湖北监管局直达资金运行监控工作方案》,明确牵头处室和职能处室任务分工,充分借助日常财政监管掌握的情况资料,协同开展直达资金监控工作。

  三、优化工作方法,形成监管合力。一是建立沟通协调机制,采取会议、座谈、网络以及日常工作交流等渠道,定期向省级财政、税务、海关、人民银行等部门收集经济运行基本情况,掌握动态信息,查阅宏观经济数据,分析本地区经济和财政运行态势。二是选择样本县(市)开展专项调研核查,有针对性地了解财政运行和县级“三保”情况。三是借助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和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动态掌握本地区财政运行和“三保”情况,做到动态掌握、动态评估、动态处理。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