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湖北监管局:积极推进国有企业剥离社会职能
及时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财政部要求,湖北监管局立足职责,从三个方面积极推进国有企业剥离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

  一、提高认识,以财政补助资金清算为抓手,推动各地加快推进三项改革。国有企业厂办大集体改革、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三项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也是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支持国有企业发展的重要内容。今年年初,湖北监管局将推进三项改革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纳入领导班子年度履职尽责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制定了以资金清算为抓手,推动主办国有企业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改革任务的具体措施,充分发挥财政补助资金在推进改革中的积极作用。

  二、突出重点,主动赴改革任务重的地区和企业开展调研,推动政企形成合力。武汉市青山区是中央企业、中央下放企业、中央政策性破产企业的集中地区,也是老城区基础设施改造难度较大的地区,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难度大、困难多、进展慢。为推进政企双方形成合力,加快改革进度,今年4月份,湖北监管局局长、党组书记郭方明带队对该区的老旧小区改造情况进行调研。近期,副局长、纪检组长伍红梅又带队到武钢集团有限公司就三项改革工作进行座谈。

  三、加强协作,充分发挥部门联动作用,及时研究和解决存在的问题。目前,厂办大集体改革进入了“攻城拔寨”关键时期,“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的维修改造任务十分艰巨,推进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也面临着移交中的各种难题。针对改革中的难点和堵点,湖北监管局联合地方国资、财政等部门,加强工作沟通与协作,共同研究,共商解决办法,充分发挥部门联动作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