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湖北监管局:推进增值税留抵退税调库工作

助力湖北经济疫后重振

  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中央推进减税降费的主要举措之一,增值税留抵退税地方分担机制的调整,是进一步鼓励地方落实政策、缓解财政运行困难、减轻企业经营压力的重要抓手。湖北监管局按照财政部要求,认真学习研究政策,结合地方实际,积极推进增值税留抵退税调库工作,支持湖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一、及时联动,建立机制。财政部等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增值税留抵退税地方分担机制的文件后,湖北监管局及时与人民银行、省财政厅、省税务局取得联系,召开联席会议,就当前湖北省增值税税收分成体制,讨论落实分担机制措施,督促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完成预算科目设置及前期已退税款的调库处理。同时,建立四部门定期信息交流和业务沟通机制,了解政策执行中的问题和困难,夯实工作基础。

  二、迅速推进,完成调库。2020年5月底,在收到财政部留抵退税调库工作通知后,湖北监管局迅速与人民银行取得沟通,减少资料、缩短流程,于6月4日完成了首笔调库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数笔从中央往湖北调库工作,为下一步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在湖北省更好更快的实施起到了积极作用,更好服务打赢疫后经济发展战。

  三、加强监管,确保落地。目前,湖北监管局与省级国库部门、省税务局已建立起月度、季度信息共享机制,定期报送留抵退税报表、清单,实现监管对象全覆盖。下一步,将通过案头分析、实地抽查等方式,对留抵退税政策执行情况开展监管工作。重点查找是否存在虚报留抵退税、未按规定审核、未按规定保证退库资金到位等问题,确保留抵退税政策落到实处。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