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湖北监管局:开展直达资金现场监管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的决策部署,确保中央财政资金直达基层,惠企利民,湖北监管局在充分依托动态监控系统、掌握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发挥就地就近优势,选择部分市及所属县(区)开展现场监管。

  一、突出政治站位,明确职责分工。组织学习相关政策文件,明确直达资金监管思路、范围、要求及具体操作程序,以及各业务处室重点关注的领域和对象。将省本级与17个地市州的监控分解到项、落实到人,准确把握资金使用方向和拨付进度,做到实时监控,不留死角,确保直达资金快速、及时、精准惠企利民。

  二、找准工作方位,关注使用绩效。按照“资金全覆盖、过程全跟踪、问题全整改”的原则,开展直达资金的动态监控。在财政部备案同意后,从资金到达省级开始,按资金流向分析全省直达资金分配领域及特点,掌握直达资金预算分解下达、资金支付、惠企利民补贴补助发放等基本情况,及时发现预算下达不够严谨、资金标识不够精准、数据导入不够及时、预警信息处理不够到位等问题,跟踪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三、选择部分地区,开展现场监管。局领导带队,近日已对武汉市中心城区和新城区直达资金分配、拨付、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了现场监管。重点查看直达资金是否及时下达、列示来源是否准确、资金分配是否合理、资金使用是否规范。要求基层财政部门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及时拨付资金,尽快直接发放到受益对象、形成实物工作量,充分发挥直达资金的使用效益。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