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湖北监管局:打好政策组合拳 援企稳岗保就业

  今年上半年,湖北监管局与湖北省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财政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措施,支持有关部门打好“免、减、缓、返、补”组合拳,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稳岗就业,减轻企业负担,稳定社会预期,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打好“免”字拳。疫情期间,免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三项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免征期限为5个月,惠及全省各类大中小微型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等各类社会组织。据统计,今年2—6月全省共免征三项社保单位缴费264亿元。

  二、打好“减”字拳。今年2月起,对省内各类用人单位(不含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实行减半征收,减征期限为5个月,预计将直接减轻企业负担60余亿元。同时,实施医保费的减半征收不减少个人账户划入金额,不影响参保人享受当期待遇。

  三、打好“缓”字拳。为稳定就业岗位,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在落实好社保费减免政策的同时,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参保单位,缓缴免征期间个人应缴的社会保险费,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四、打好“返”字拳。充分发挥失业保险“保障生活、促进就业、预防失业”作用,对参保企业实施最大规模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据统计,截至6月底,已向全省14万余家参保企业拨付稳岗返还资金25.5亿元,稳定岗位近500万个次。

  五、打好“补”字拳。一是为保障疫情期间“三必需”企业用工,对1000余家生产、配送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的企业发放吸纳就业补贴8000余万元。二是将3至6月价格临时补贴标准提高一倍,保障困难人员基本生活。三是安排专项补助资金,扩大技能人才培养培训规模,发放培训补贴和生活费补贴,确保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落地见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