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湖北监管局:探索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之规范功能作用

  机关党建的任务是服务中心、建设队伍。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作为机关党建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最终目的也是要提升机关党支部(处室)贯彻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落实工作任务、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一、增强党支部的政治功能。财政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财政干部首先是政治干部。党支部的首要功能,就是要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等方面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财政部湖北监管局立足实际,突出中央垂管机构的特色,完善“传达——学习——研究——落实”的工作机制,畅通“局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党员”的传导渠道,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全面准确传达,不走样、不衰减。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和财政部党组有关规定,对重要工作和重大问题及时请示汇报,抓好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的督导,确保支部工作始终遵循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新时代党的建设“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对监管局而言,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党建工作成效促进履行财政预算监管职责,圆满完成财政部党组和湖北省委交办的各项任务,是“党的长期执政能力”的具体化。湖北监管局牢牢抓住党建工作的主线,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在每月办公会上各处室(支部)同步汇报党建和业务工作,年度听取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述职并进行集体评议考核。各处室党支部的业务工作紧紧围绕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在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财政扶贫资金监管、财政支持长江经济带发展等方面工作中投入优势力量、调动全局资源,力求做出精品,工作成果得到财政部和湖北省委、省政府领导肯定。党支部组织生活注重与工作实际相结合,体现“财政”特点和“监管”特色,与地方财政、扶贫部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走访易地扶贫搬迁点,与一线扶贫工作者沟通交流,听取意见建议;通过入户调查与贫困户聊家常、听民意、问实情,宣传党中央精准脱贫的政策,帮助研究解决实际问题。

  三、规范党员教育管理。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是党支部的基本职能。优化工作方法、规范工作程序,提升党员教育管理水平,能够有效凝聚党员力量,为实现支部其他职能打下坚实基础。湖北监管局一贯重视支部党建的基础工作。在学习教育方面,注重结合实际、创新形式,增强学习的吸引力、感召力、说服力。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党务培训,连续三年选派正处级干部参加湖北省委党校脱产培训,党支部书记党务培训实现全覆盖,科级干部、新党员参加省直机关工委党校培训,多次获得“优秀学员”荣誉。创造性举办干部讲坛活动,为全体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党员搭建交流思想、交流业务、提升能力素质的平台,将展示学习工作成果、分享成长体会收获的机会进一步向支部、向一线倾斜,受到大家的欢迎。在组织关系管理方面,坚持实事求是、严格规范,认真履行从递交申请、组织培养、定期思想汇报、确定为积极分子、党校培训、政审、公示、转为发展对象到支部表决的一系列程序,做实党支部的主体责任,把好党员发展质量关。严格按照权限,依照规定办理党组织关系转接;规范党费收缴使用管理,足额及时上缴党费,探索机关党费支持支部建设的有效途径。在纪律监督方面,通过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等形式,结合个人事项报告、因私出国(境)审批管理等具体事项,加强党员遵守纪律和工作作风方面的近距离监督,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完善支部参与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因病住院党员、退休党员的制度,体现组织的温暖和人文关怀。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