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湖北监管局:汲取红色养分 奋力担当作为

  夏秋之交,白露时节,湖北监管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在革命老区红安县开展集中学习培训。短短的5天里,培训周安排了《时代 思想 品格——读懂弄通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走进红安 感悟红安》、《深化思想认识 强化责任担当 努力做好新时期机关意识形态工作》、《党支部工作实践探讨》、《预算法及实施条例解读》等5次专题教学,内容涵盖政治理论、党史国史、党建和业务工作等方面。通过较为系统深入地学习,大家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能力素质进一步提升。

  通过学习,初心得以重温,信仰更加坚定。革命先辈们的英雄事迹让人触动,引人深思。支撑他们不畏艰难险阻,不怕流血牺牲的是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坚定信仰,对中国共产党的绝对忠诚。来到红安,见街巷人流如织、感路面宽敞整洁、观建设如火如荼,我们如今幸福的生活是无数先烈们用生命换来的,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在战争年代是这样,在和平年代也是这样。在这片革命的土地,听老师讲述红安的历史、现在与未来,再结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初心得以检验,仿佛跨越时空,和革命先辈们的信仰重叠,点亮前行的路。

  通过学习,认识产生飞跃,素质得以提升。学习使认识产生飞跃,对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有了更加深刻地认识,能更加透彻地理解共产党的宗旨和使命,党性得以增强;学习使格局得以拓展,中共湖北省委省直机关工委项水伦副书记阐述了当今时代互联网在斗争中的重要地位,湖北省社科院袁北星教授教会大家站在伟大时代、品味人格魅力,只有这样才能深刻领会其思想内涵;学习使能力得以提升,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是开展财政监管工作的重要依据,通过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王金秀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提高了大家的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中共湖北省委省直机关工委陈爱民主任从党支部怎么过好主题党日、怎么做好党组织生活会议记录等“小事”入手,讲授了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经验做法,对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了范本。

  在红安这片红色沃土汲取了养分,还需努力耕耘才能结出收获的果实。同志们普遍认为,还应从以下三个方面继续努力。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思想是行动的旗帜,信念是理想的风帆。作为监管局干部,更应该从思想的高度严格要求自己,遵纪守法。只有思想正确了,才能引导正确的行为;只有信念坚定了,才能树立严谨的态度。科学定位人生,自觉奉献。时刻谨记为国理财,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牢记廉政建设,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

  二是坚持终生学习:学如黄鹤习如鹊,勤如羽翼奋如翅。“古之成大事者,非惟有超世之才,更需坚忍不拔之志”。本次培训只是学习生活的一小部分,重要的是要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把学习当作一种责任,作为一种生存方式和人生追求,做到“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主要做到三个结合:一是专博结合。既要有广博的涉猎,也要有专业的深钻,本职工作要精通、处内工作要熟悉、全局工作要了解。二是学思结合,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只有带着问题学,勤于思考,深入研究,才能学有所获、学有所用。三是学用结合。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学习的目的是指导实践,解决实际问题,工作重心的转变、服务对象的不同、政策法规的更新、客观条件的变化,都是我们学习的指挥棒。

  三是认真履职尽责: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一串脚步在泥泞中执着,一段旅程在汗水中沉淀,一种梦想在实践中绽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红安革命史告诉我们,只有具备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闯劲,不怕苦不怕累的拼劲,才能走向胜利的彼岸。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大家一致认为,应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把握监管局业务转型的契机,着眼新职能、立足新要求,带着从红安汲取的红色养分,不断提升自我,奋力担当作为,推动财政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