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湖北监管局:加强法律法规学习 认真落实普法工作

  近年来,湖北监管局按照“七五”普法规划确定的目标和部党组关于普法工作的决策部署,把普法纳入湖北监管局工作总体布局,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并坚持将普法与法治实践相结合,着力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的能力。

  一、增强学法用法自主性,提升学法用法实效。一方面推进干部学法制度化、规范化。坚持和完善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法律知识培训等制度,切实提升全局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另一方面推进业务能力和依法行政能力共同提高。认真学习国家基本法律知识,尤其是与履行财政监督职能密切相关的财税法律法规,促进财政监督工作法治化、规范化。

  二、多种方式开展教育培训,着力强化依法行政意识。一方面,线上培训与线下培训同步进行,充分利用财政干部教育在线、湖北干部教育在线的网络学习以及集中培训周课程,开展法治教育培训。另一方面,紧跟热点,重点突出,陆续开展了《预算法实施条例》专题培训、《民法典》专题学习和法律知识测试等,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三、编制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工作重点。结合财政部普法工作要求和财政监管工作实际,制定了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重点。同时,由办公室牵头全局普法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各监管处结合工作实际,根据不同管理对象、服务对象、执法对象和社会公众,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实现普法工作由办公室的“独唱”,变成各处室的“合唱”,有力推动全局业务和法治工作的共同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