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湖北监管局:深入学习五中全会精神
努力做到“四个理解把握”

  湖北监管局将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精心组织不同层次的学习活动,推动五中全会精神“入脑入心”;紧密结合湖北财政监管工作实际,努力做到“四个理解把握”,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10月30日,五中全会闭幕第二天,湖北监管局就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原文学习全会公报,中心组成员开展深入研讨,拉开了全局学习五中全会精神活动的序幕。11月24日,党组成员和处级干部参加了部党组中心组学习(视频)会,认真聆听部党组成员的交流发言,深入学习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同志的讲话精神,将学习五中全会精神活动引向深入。在前期学习活动的基础上,近日,湖北监管局依托省委党校的教学资源,举办了全员参加的“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培训班安排了党组中心组专题读书班,聆听了党校专家教授“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等专题辅导报告,到武汉规划展示馆开展了现场教学,了解武汉市“十三五”发展建设成就及城市建设方面“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结业式上,青年读书小组的6名代表围绕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和提升“七种能力”,汇报了学习体会和工作思考。集中培训班进一步加深了全局党员干部对五中全会精神的理解把握,进一步鼓足了在新发展阶段,立足新职能、探索新思路、展现新作为的干劲。

  培训班开班的第一课,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方明为全局党员干部上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扎实推动湖北财政监管工作迈上新台阶”的专题讲座。对全会公报和《建议》内容进行了全面梳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历次考察湖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湖北区域发展格局进行了深入剖析,联系财政监管中心工作,要求全局党员干部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自觉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部党组、湖北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

  郭方明指出,学习五中全会精神是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在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统筹两个大局,统揽“四个伟大”,蕴含着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需要反复研读、深刻领会。全会通过的《建议》提出了“十四五”发展的指导思想、遵循原则、重要目标和重大任务举措,需要结合财政监管工作实际学思践悟,找准落实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郭方明强调,要学深悟透五中全会精神,需要做到“四个理解把握”。一是要深刻理解把握新发展成就的丰富内涵,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号召、财政部有部署、监管局见行动”。二是要深刻理解把握新发展阶段的鲜明特征,深入思考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和建立现代财税制度的大背景下,财政监管工作的定位是什么,应有怎样的担当作为,该如何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助力中央财政政策落地见效和促进省域高质量发展。三是要深刻理解把握新发展格局的构建要求,发挥就地就近优势,扎实推进财政经济运行监控和政策落实情况调研工作,为进一步优化财政支持方向、重点和方式建言献策,打通构建新发展格局堵点,助力湖北、武汉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四是要深刻理解把握新发展保证的重大责任,对照五中全会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种能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和业务素质,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各项要求、推动湖北财政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