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湖北监管局:围绕乡村振兴联合湖北农发行开展党建活动

  近日,湖北监管局监管四处党支部围绕“发挥财政金融合力,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主题,联合农发行湖北省市县三级行相关党支部,在阳新县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同志们深入对口扶贫村倾听群众心声,考察返乡创业园了解就业现状,集中座谈乡村振兴感想。

  一、入村庄,心连心倾听基层心声。阳新县周通村是农发行阳新县支行扶贫包保村,也是阳新县较为贫困村。全村123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入村座谈时,该村支书、农发行驻村干部、困难群众代表从不同角度介绍了该村脱贫攻坚的艰辛历程,同志们既深受感动,也坚定了乡村振兴的信心。针对该村进一步发展面临的困难,大家进行了积极沟通。

  二、进园区,面对面了解企业发展。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首要目标,也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基础。阳新县为鼓励农民返乡创业,在农发行产业扶贫贷款支持下,规划345亩建立了农民返乡创业产业园,并为返乡企业人员提供必要的厂房和配套生活设施,减轻创业人员的压力。进入园区后,同志们来到接纳周通村贫困人员就业最多的可兴鞋业有限公司,一边参观公司生产车间、研发车间和成果展示区,一边与公司负责人进行沟通交流。该公司负责人介绍,今年受疫情影响,前几个月的产品不能及时提供给欧洲客户,但目前已得到了根本好转,订单也已排到明年下半年。谈到农民工就业问题时,该负责人动情地说,公司就业的500多名员工多数是自己的乡亲,都很敬业爱岗,目前多数已成为熟练的操作能手。

  三、共商讨,实打实探讨财银合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也作出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部署。集中座谈时,同志们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分别谈了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一是认真落实五中全会关于建立财税金融机制的要求,发挥财政和金融在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二是牢牢把握湖北省的目标定位,结合各地“十四五”规划,精准发力。三是找准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服务三农的职责定位,充分发挥在乡村振兴中的主力军作用。四是加强财政与银行合作,形成合力,共同支持地方经济建设。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