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湖北监管局:探索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之规范制度保障

  党支部要走上规范化、标准化的道路,需要一系列的软硬件条件的保障,而创造这些条件的工作本身,也是提升党建标准化水平的重要途径。制度建设使党支部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规范的党员活动室为支部各项活动提供空间,增强组织生活的仪式感、严肃性;扎实的党务档案管理既是支部建设水平的生动体现,也对今后的支部建设起着“鉴往知来”的支撑作用。

  一、制度建设规范化。党支部的制度建设,要着眼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立足基层具体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以简便管用为原则,同时注意和“上位制度”的衔接,避免出现“错位”。湖北监管局积极推进党支部制度建设,根据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修订完善《财政部湖北监管局党支部基层党建日常工作若干具体规定》,从“三会一课”“党员发展”等14个方面对党支部的日常党建工作进行统一规范。积极学习推广省直机关“党支部工作法”,邀请省直机关工委专家就支部建设问题作专题辅导,鼓励和指导各党支部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相关制度,推进党建工作。

  二、支部阵地建设规范化。党支部开展活动应有相对固定的场所,硬件设施能够适应开展活动的需要,应统筹党务政务,本着“庄重严肃、功能齐备、节俭合规”的原则,因地制宜进行配置和建设。湖北监管局每个支部均设立了党员活动室,统一印制陈列入党誓词等,统一配备各类党建政策理论书籍、党报党刊和宣传材料,为加强组织生活、开展党员教育提供必要条件。结合“红旗党支部”创建工作,相关党支部还对支部活动室进行了适当升级改造,进一步强化活动室的宣传教育功能,充分发挥阵地作用。用好局机关电子显示屏,各党支部因地制宜设置宣传栏和板报,及时跟进宣传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各自的重点工作。

  三、档案管理规范化。党支部党建工作档案的管理,应该按照“客观真实、分类科学、系统全面、清晰规范、方便利用”的原则,对相关文字资料、图片、音像、实物、账册等支部档案资料进行收集归档。同时应力戒形式主义,立足党支部工作实际,避免贪大求全。目前,湖北监管局各个党支部均建立了支部档案资料存放专柜,并安排专人严格日常管理、及时充实更新相关材料。将党建工作与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工作相融合,双向学习,借鉴地方基层党组织好的经验做法,在全局党支部试行《基层党组织工作手册》,探索党支部各项组织生活记录的“一本清”。指导各党支部做好党员发展档案、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成果材料等重要档案的立卷、管理和交接,明确归档责任,提高管理水平。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