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湖北监管局:三措并举
提升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审核工作质效

  近日,湖北监管局根据财政部工作要求,认真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中央补助资金审核工作,切实保障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真正惠及广大群众。

  一、关口前移,提升数据申报质量。湖北监管局从地方补助资金申报环节着手,提前介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审核工作,派员参与全省工作布置会,并进行现场培训;与湖北省人社厅同步收集各县市参保人数、财政补助资金到位情况和发放情况,开展远程抽查,及时向地方反馈抽查情况,要求做到即查即改,压实地方申报责任,严把数据申报关。

  二、协同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建立湖北监管局、湖北省财政厅、湖北省人社厅三方联动审核工作机制。湖北省人社厅负责收集汇总全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申报数据,对相关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进行初审,重点审核参保人数等业务数据;湖北省财政厅对省人社厅初审后的汇总数据进行复审,重点审核中央及地方补助资金到位及发放情况;湖北监管局在省财政厅、省人社厅审核的基础上,对补助资金结算申报材料进行全面审核。通过压实各个环节的审核责任,保证申报数据的准确性。

  三、强化监管,跟踪政策执行绩效。结合审核工作,全程参与湖北省人社厅组织开展的2020年度湖北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决算质量核查工作,对45个县市(区)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申报情况、地方补助资金落实情况、基金使用情况进行现场核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求全省举一反三自查自纠,进一步督促政策落实,保障基本民生。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