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湖北监管局:多途径培养锻炼财会监督队伍

  近期,湖北监管局积极参加财政部财会监督检查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在全局范围内选派3名青年干部参加选拔培养,加强财会监督队伍的梯队建设。有效发挥财会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基础性支撑作用,需要一支能战斗的财会监督干部队伍。湖北监管局一直重视财会监督干部队伍能力建设,采取多种途径培养监督检查人才,促使优秀人才成长为财会监督的中坚力量,保障财会监督事业不断发展。

  一、加强财会监督理论知识培训。组织干部学习财会理论知识,邀请大学专业教授进行专题讲解,积极派员参加部里统一组织的集中培训,并就近参加会计师事务所组织的会计准则、审计准则专题学习。

  二、在监督检查中轮训各处室干部队伍。开展财政检查、会计检查时,从全局范围内轮流抽调干部参加,强化问题导向意识,熟悉监督检查流程,增强对违规事项的敏锐性。

  三、边学边干、边干边学。每次检查前开展专题查前培训,检查过程中共享知识、及时讨论,邀请财会专家召开论证会,集中消化疑难问题,不断在实践中理清知识体系,在实干中磨练监督检查能力。

  四、加强对工作的思考总结。组织干部队伍参加会计法、注册会计师法、会计准则等征求意见稿的修改讨论,在法治建设的过程中按照学习输入、思考消化、意见输出的模式,不断总结学习成果,将财会监督理论与监督检查结合,加深对财会监督工作的理解。

  五、培养“互联网+”监督思维。鼓励干部队伍利用互联网平台收集整理监督信息,通过有效整合互联网信息,开展大数据分析,优化干部能力结构,不断提升对互联网新监督环境的应对能力。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