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湖北监管局:湖北省持续治理乱收费 域内企业感知明显

  湖北监管局近期调研表明,湖北省近年来持续治理乱收费行为,较早执行涉企收费清单制度,行政事业性收费降费力度大,对稳定恢复经济起到较好推动效果,实体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对减负感知度逐步提高。尤其是2020年,湖北省上半年抗疫、下半年抗洪、全年抗贫,经济下行压力大,在财政资金需求巨大的情况下,各部门多方联动开展违规收费专项治理,在治理涉企乱收费工作上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落实中央各项要求,较早实现省定涉企行政事业“零收费”。湖北省2014年出台了进一步加强涉企收费管理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方案。2014年至2018年期间,省内各级财政部门进一步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政府性基金,取消政府提供普遍公共服务或体现一般性管理职能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取消政策效应不明显、不适应公共财政制度要求的政府性基金项目,切实为企业清费减负、降低成本。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由2012年底的133项减至25项,减幅为82%。目前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部为中央设立的收费项目,无省定项目。

  二、完善涉企收费目录清单,清单之外的收费,一律不得执行。2018年《湖北省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将“全省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和“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清单”整合为“一张清单”对外公布,接受监督。2021年3月底,湖北省结合国家减费政策和有利于降低企业用能、物流、制度性交易成本的需要,在2018年版清单目录基础上进一步取消了部分收费项目。

  三、专项治理“三乱”行为,对违规单位公开通报曝光。2014年以来,湖北省持续查处乱执法、乱收费、乱罚款等问题,公开通报和曝光,严肃处理责任人,展示了治理“三乱”的决心,对遏制“三乱”行为起到积极作用。2020年,湖北省在财政资金需求巨大的情况下,仍部署各部门联动开展违规收费专项治理,查处涉企收费违法案件268件。今年,湖北省各级财政部门对涉企收费检查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和不足,随查随改,及时堵塞漏洞。

  四、应对疫情严重形势,及时出台非税优惠政策。2020年初,湖北省在疫情防控形势万分严峻的情况下,及时出台减免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免征医疗器械产品、药品注册费,免征民航发展基金,缓缴住房公积金,免征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减免车辆通行费,减免中小企业房租,停征检验检测费用等20项非税优惠政策,以及阶段性减免社保缴费等政策,对于保住市场主体、稳住经济基本盘发挥了关键作用。

  通过对湖北省内企业进行调研走访和发放调查问卷显示,各类型企业对湖北省行政事业性收费评价较为正面,基本没有关于行政事业性收费乱收费、政府乱摊派的反映,对湖北省实施的减税降费政策评价较高。2021年1—4月湖北省工业生产稳步增长,投资、消费持续恢复,财政收入、进出口涨幅明显,减税降费政策有效助推了湖北经济复苏。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