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湖北监管局:加强统筹 推动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发挥效用

  2020年,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为开展疫情防控、纾解企业困难、保障基本民生提供了重要支撑。今年以来,直达机制常态化并扩大范围,湖北监管局统筹直达资金监管和转移支付监管、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等各项工作任务,重点关注民生领域的直达资金支出效果,进一步推动直达机制更好发挥效用。

  一、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的建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资金直达市县基层,与民生福祉息息相关,监管工作着眼于资源合理分配、尽快形成支出、解决基层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二、加强“两个共享”。从内部来看,资金监管涉及四个业务处室,各处室定期碰头,交流探讨监管中发现的新情况新思路,互相启发,商讨共性问题的解决方案,确保监管标准统一、效果增强。从外部来看,与省财政厅保持密切联系,对共性问题及时提示,督促省级部门“负总责”,做到举一反三,指导全省从整体上做好整改纠偏工作,提升监管质效。

  三、强化“三个梳理”。一是全面梳理存在的问题,分析研判直达机制总体运行情况,督促地方规范管理、高效使用。二是全面梳理地方财政部门以及基层单位反映的困难,及时向财政部报告成效、存在的问题,提出政策建议,并向基层做好解释服务工作。三是结合服务代表委员等工作,做好政策宣传,为不断完善直达机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能营造良好氛围。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