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湖北监管局:以学促干 扎实推进财政监管工作

  按照党史学习教育统一部署,湖北监管局监管二处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做好财政监管工作的行动自觉,坚持以学促干,扎实推进各项财政监管工作。

  一、持续加强直达资金监控力度,坚持守好财政资金“最后一公里”。一是督促资金及时下达。通过查看系统、收集预算文件等方式,督促就业补助资金、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资金等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资金及时分级下达。二是督促资金规范使用。根据各项资金管理办法,对直达资金监控平台中的明细支出数据实时监控,筛选出疑点数据,反馈至湖北省财政厅相关处室组织核实,迅速整改,及时纠偏。三是将直达资金监控融入专项审核工作。充分运用直达资金监控成果,解决以往以点带面审核的局限性,全面核实地方财政资金到位情况、支出进度情况和资金使用情况,提升专项审核工作质效。

  二、紧盯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预算执行,促进过“紧日子”落到实处。一是建立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工作机制。制定《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预算执行管理暂行办法》,印发《在鄂中央预算单位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统计表》和《在鄂中央预算单位部门项目支出预算执行情况统计表》,定期收集预算执行相关数据进行监测分析。二是着力加强日常执行监控,以授权支付监控为抓手,关注支付信息填报的完整性和规范性,关注资金使用的合规性,对疑点数据进行逐一核实,督促整改规范,严肃预算执行。三是注重成果运用,对日常监管中发现的问题,指导有关单位整理出易发问题清单,在系统内印发学习。四是启动实有资金账户监控试点工作。夯实监管基础,组织全员进行培训,核实上报试点单位实有资金账户信息。建立工作机制,起草实有资金账户监控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组织领导、工作职责和工作流程。

  三、认真做好决算编制审核,筑牢预算监管闭环。根据财政部统一部署,采取“指定+自选”的方式,组织开展对8个属地中央预算单位2020年决算编制情况进行审核,督促调整有关账表和提升预算管理水平。一是关注完整性,运用决算报表软件,结合相关预算文件和报表,细致开展资料审核。二是关注规范性,围绕决算相关数据和预算管理重点关注指标开展现场审核,评估决算编报质量和预算管理情况。三是关注资金使用绩效,结合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评估绩效自评质量。四是关注结果运用,对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做到应改尽改,并完善相关内控管理;加强对决算相关数据信息的分析,为有效做好预算审核和预算执行监控提供数据支撑。

  四、做实做细转移支付资金审核工作,促进部门协同联动。一是关口前移。采取提前介入的方式,在资金申报环节,派员参与全省工作布置会,进行现场培训;开展远程抽查,即查即改,严把数据申报关。二是协同联动。建立与湖北省财政厅、湖北省人社厅三方联动审核工作机制,压实各方审核责任。三是跟踪政策执行绩效。全程参与湖北省人社厅开展的湖北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决算质量核查工作,对核查发现的问题要求全省举一反三自查自纠,进一步督促政策落实。四是为民办实事。结合审核工作,选取重点地区调研政策执行情况,入户宣讲参保政策,协助困难群众办理养老保险领取业务。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