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湖北监管局:认真落实全国农业保险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为认真落实全国财政系统和承保机构农业保险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湖北监管局深入学习讨论,结合工作实际,拟定具体措施。

  一、学习领会精神,深刻认识发展农业保险的重要意义。湖北监管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业保险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及李克强总理就农业保险工作提出的总体要求,结合邹加怡副部长视频会上的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我国农业保险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意义。

  二、突出三个重点,切实履行好农业保险财政监管职责。农业保险覆盖面宽,涉及部门多,为更好地加强财政监管,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严格审核保险保费补贴资金,既要全面审核各项要素,也要审核地方财政保费补贴到位情况、承保机构收取农户保费情况、承保理赔公示情况等;既要防止各类套取保费补贴资金的违法违规行为,又要确保地方补贴及时到位。二要密切关注应收保费增减变化情况,对承保公司的存量应收款项要在认真核清原因的基础上,督促各保险公司按规定纠正,调整相应账务,同时密切关注新的账实不符问题。三是严格控制综合费用率,将承保公司的综合费用率纳入审核中央财政保费补贴的重要因素,督促承保机构认真落实“保本微利”的经营原则。

  三、加强日常监管,充分发挥贴近基层、贴近一线的优势。结合湖北实际,湖北监管局从四个方面入手加强相应的日常监管工作。一是依据财政拨付保费补贴资金情况,按季开展相应的抽查工作,提高审核工作的及时性。二是结合农业保险发展情况,对主要县(市、区)每年抽查20%以上,对套取保费补贴资金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三是加强与省级财政、农业农村等部门的工作协调,及时沟通情况,及时解决农业保险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四是紧密结合服务代表委员工作,认真听取农村代表委员关于农业保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