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湖北监管局:迅速启动2022年度部门预算审核工作

  根据财政部统一部署,湖北监管局迅速行动,积极推进2022年度部门预算审核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一、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预算编制审核是预算管理的源头,湖北监管局高度重视,局领导带领全局干部参加2022年中央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动员视频会,认真学习领会许宏才副部长的讲话精神,提出“提高认识、认真履职、协同配合、高效优质”的工作要求,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国理财、为民服务的行动自觉,不折不扣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为预算管理的第一步把好关、服好务。

  二、组织学习研讨,明确工作重点。积极派员参加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培训相关课程,牵头处组织学习《监管局开展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预算编制审核操作指南(2022)》,根据2022年部门预算审核新要求,结合以前年度审核情况,开展集中研讨,明确在做好常规审核的基础上将项目支出审核作为工作重点,结合资金管理办法、以前年度结转和2021年度预算执行情况,从严从紧掌握。

  三、突出问题导向,优化内控管理。采取牵头处负责组织、其他审核处分工负责的方式统筹推进。各审核处明确岗位分工,设置审核权限,按照三级签报流程规范有序实施。对以前年度审核结果和易发问题进行分类梳理,形成人员信息审核、新增资产审核、重点项目审核关注要点,便于统一口径,防止审核尺度标准不一。

  四、积极做好服务,加强政策辅导。主动参与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编制环节,宣传部门预算审核内容和审核要求,指导有关单位规范编报。提前印发《财政部湖北监管局关于报送2022年部门预算审核资料的通知》,细化资料报送清单和工作要求,避免属地中央预算单位“多跑路”,切实提升工作质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