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湖北监管局:培养财政监管干部的“四种情怀”

2021年11月16日 来源:财政部湖北监管局

  监管局作为财政部的派出机构,直接面向预算单位和基层财政等部门,是保障党中央关于财政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在属地贯彻落实的重要力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湖北监管局坚持把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固根本、管长远的大事来抓,全方位锻炼干部、多角度培养干部、深层次了解干部,努力打造朝气蓬勃、可堪大任、奋发有为的财政监管先锋队伍。

  一、培养财政监管干部“苟利社稷,不顾其身”的家国情怀

  始终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让每一名党员干部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心怀“国之大者”,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一是提高宗旨意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开展电影党课活动、与基层社区联合开展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推动党员干部进一步了解党的光辉历史,不忘初心使命。成立青年读书小组,定期组织党史学习心得交流、党史知识竞答、红色故事演讲比赛等方式促进青年干部多读书、读好书。二是增强大局观念。把握服务“国之大者”这一根本任务,聚焦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加强对湖北省财政经济运行情况的分析,引导党员干部“身在兵位、胸为帅谋”,善于从政治上认识问题、推动工作,围绕服务好国家财政和湖北经济发展大局反映情况、思考问题、出谋划策。三是开阔视野格局。召开在鄂中央预算单位工作会议,加强党员干部与兄弟单位之间的沟通交流,凝聚工作合力,促进党员干部多从全局考虑问题。定期邀请各领域专家学者、在鄂中央预算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到湖北监管局开设讲座、交流经验,全方面增强干部多领域的基本素养。

  二、培养财政监管干部“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的为民情怀

  坚持把为民情怀作为评价干部的重要标准,让干部走到群众中去,切实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锤炼为民之情,培养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一是在实事难事中涵养为民情怀。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群众所想、所急、所需、所盼落实到社区一线志愿服务中。疫情防控期间,核酸检测压力很大,下沉党员在烈日暴晒下搬运物资、测量体温、扫码登记、维持秩序等,保证了核酸检测按预定时间完成。小区实行隔离管控时,下沉党员就成为守门员、讲解员和快递员,做好门卫值守、政策宣传、情绪疏导、垃圾清运和便民服务工作,把温暖送到了群众心坎上。二是在监管岗位上涵养为民情怀。缩小财政监管与民生痛点的差距,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作为财政监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教育、医疗、“三农”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作为监管工作重点,围绕民生资金和项目,加强中央财政民生支出资金的跟踪监督。三是在基层调研中涵养为民情怀。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开展地方财政运行和“三保”情况调研,督促地方兜牢兜实“三保”底线,增强对基层及群众的了解。在生态保护、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财政资金绩效评价中,更加注重倾听群众心声,关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三、培养财政监管干部“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进情怀

  坚持对干部高标准、严要求,鼓励党员干部锐意进取、不畏风险、勇于创新,始终以百折不挠的勇气和充满激情的干劲去面对各种难题、矛盾,为财政监管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一是做到担当作为。紧扣职能转变,自觉履职尽责,面对疫情防控和疫后经济重振的严峻考验,全局党员干部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建机制、谋合力、抓重点,全力做好疫情防控资金保障和政策落实监管工作,推动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统筹做好服务代表委员等各项工作。二是做到业务精湛。组织开展财政监管大讲堂,让每名干部走上讲堂,立足岗位交流业务知识;组织开展研究报告竞赛,让每名干部加强对本职工作的思考和感悟,总结工作中的难题和经验,切实调动党员干部谋事干事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以其之能各司其职,因人制宜发挥潜能,使监管局工作高效有序运转。三是做到求真务实。财政监管工作涉及范围广、任务重,要求党员干部既要熟悉岗位职责及相关政策,又要在实践中强化技能培养。围绕财政中心工作,引导干部在实践中不断领悟工作内涵,从被动完成交办工作向主动谋划有效履职转变,立足解决实际问题和服务财政治理,集思广益,勠力同心,推进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四、培养财政监管干部“一身正气,清风两袖”的廉政情怀

  坚持把作风和纪律建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格制度执行,带头守纪律讲规矩,养浩然正气,做正人君子。一是持续转变作风。根据财政部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从“四风”方面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把握政策、精准作出处置,及时健全完善制度、构建长效机制,努力实现湖北监管局工作态度、工作进度、工作力度整体有新的提升。二是加强廉政建设。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撰写心得体会,在局官方网站集中宣传展示。深化家庭助廉,采取赠送廉政书籍《中国家规》等方式,引导机关党员干部配偶当好“廉管家”,共同培育和建设清廉家风。三是注重自我革命。坚持刀刃向内,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自查与他查相结合,实事求是查摆问题,改进工作,明确努力方向。坚持开门纳谏,充分听取“两会”代表委员、服务对象及兄弟单位对改进财政监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