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湖北监管局:下好“三步棋”提升绩效评价质量

  近年来,财政部湖北监管局牢固树立绩效意识,坚持“过紧日子”要求,聚焦绩效评价的各环节、全过程,下好“三步棋”,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优化财政资源配置,确保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一、突出“早”字抓自评,下好整体谋划“先手棋”。部分单位和部门对绩效评价自评工作理解不深、重视不够,增加了后续现场核查的工作量。针对这些情况,湖北监管局抓住各种机会宣传“用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理念和要求,督促相关部门重视绩效评价工作,树立绩效意识。在财政部相关司局下达评价任务后,及时召集省级财政及相关部门了解掌握情况,统一布置绩效自评工作,明确要求,在全省范围内自下而上,对照评价指标全面开展自评。

  二、突出“细”字抓实施,下好一体推进“关键棋”。科学选点,抽查面到位。针对不同项目特点,采取不同的方式选取样本点,确保现场评价抽查面。逐项核实,评价程序到位。通过听取情况介绍、实地考察、发放调查问卷、座谈询问、对照查证等方式,对照评价指标逐项核实,将评价程序落实到位。借助“外脑”,核查深度到位。对于一般性项目,主要依靠自身力量组织开展;对于重点评价项目,则采取以我为主、中介参与的方式,适当聘请第三方专业人员参加,发挥其专业优势,确保绩效评价质量。

  三、突出“联”字抓机制,下好质量提升“长远”棋。建立绩效评价联动机制。比如在开展农村环境整治资金评价工作中,与湖北省财政厅、生态环境厅联合组成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三方联合安排自评,明确分工、各负其责开展现场评价,高质量完成了评价任务。建立结果通报机制。将绩效评价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向省级财政及相关部门通报,督促相关部门举一反三,在全省范围内进一步开展自查自纠,限期整改规范。建立整改反馈机制。湖北监管局通过绩效评价结果通报,提出整改意见,紧盯问题整改进度,所有整改意见均得到落实,相关单位和部门及时完善有关制度,为日后开展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