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湖北监管局:以“三个坚决做好”
深学笃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湖北监管局坚持把学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重要论述、重要要求,多措并举掀起学习热潮。

  一、坚决做好学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先行者,切实增强信党爱党的历史自信。本着“先学一步、深学一步”的要求,湖北监管局迅速响应,积极行动,坚持网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相结合,广泛运用电视、报纸、广播、“学习强国”平台、财政部干部教育在线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媒介收听、收看关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新闻报道。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局党组立即行动,通过召开局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各处室集体学习讨论、青年读书小组研讨、“三会一课”等方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学习交流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为党带领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标定了历史方位、时代坐标和前进方向,对于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更加坚定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二、坚决做好悟透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示范者,从百年奋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深化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和把握,推动全会精神更好入脑入心、走深走实,湖北监管局号召党员干部结合工作和学习实际深入思考,不断提高认识、加深领悟,将全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是开展心得体会征文活动。要求全体干部职工结合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结合日常财政监管业务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系统梳理思考工作和学习中的感悟和体会,科学选择研究课题,形成高质量研究报告,并参与全局评比,激发思考和研究热情。二是开展干部大讲堂活动。每月邀请在鄂中央预算单位、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及局内党员干部交流经验、分享体会、答疑解惑,一方面,让干部“充电提能”开阔视野格局,做到心怀“国之大者”;另一方面,让干部走上讲堂,讲述学习的体会、感受,加深了对全会精神的感悟和理解,有利于提升干部的思考和表达能力。三是系统总结党领导下财政监管事业发展历程。通过查阅监管局历史资料、退休干部讲述等方式,分阶段对1962年—1985年中央企业驻厂员时期、1986年—1993年正式组建中央企业财政驻厂员机构时期、1994年—2018年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时期、2019年至今监管局时期等不同阶段党领导下的财政监管事业发展历程的历史经验、特点规律进行系统研究,并及时向财政部、湖北省报送研究报告。

  三、坚决做好践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引领者,努力实现财政监管事业新作为。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对照十九届六中全会各项部署要求,自觉把地方经济运行分析、地方政府债务监控、重大财税政策落实监督、预算管理、会计、国企监督等财政监管工作放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考量谋划。一是注重把贯彻全会精神同党建联建结合起来。对上,根据财政部统一部署,与部机关经济建设司开展党建联建,将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联建重要内容,共同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学习和交流活动,相互借鉴典型经验,共同研究解决问题;对下,与武汉市南湖街道都市桃源社区结对联系,局党组成员多次到社区开展政策宣讲、讲授党课,局全体党员干部多次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实现了机关和基层社区党组织同频共振、互利共赢。二是注重把贯彻全会精神同财政监管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监管局贴近地方、熟悉情况的优势,当好财政部在属地的“探头”和“哨兵”,综合运用调研、监控、核查、检查等方式,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手段,使更多监管工作成果成为完善政策、安排预算、规范管理的重要参考和依据。三是注重把贯彻全会精神同为民服务结合起来。聚焦属地经济社会发展、民生实事,推出一系列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重点关注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领域。在财政监管工作中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项任务,重点关注增值税退税申报管理、减税降费、涉企乱收费、老旧小区改造、城市道路停车收费等民生问题,切实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

  下一步,湖北监管局将进一步丰富学习载体,强化组织保障,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高标准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在财政监管事业发展上展现新作为、取得新成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