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湖北监管局:多举措 高质量服务代表委员

  做好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的联系服务工作,意义重大。湖北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财政部党组统一部署,充分发挥驻地优势,全力做好服务代表委员工作。

  一、发挥就地优势,深化日常沟通。日常沟通联络是服务代表委员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我局主动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日常联络,通过座谈会、上门拜访、电话联络等多种方式,主动向代表委员汇报工作情况和成效,听取代表委员对财政工作的意见建议,确保每年联系沟通全覆盖。

  二、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为提升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实效,我局与省级财政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形成工作合力。针对代表委员提出的建议,及时与省级财政部门相关处室沟通,多角度收集资料,形成意见建议,第一时间向部办公厅和对口司局请示报告,充分发挥监管局的桥梁纽带和“探头”“哨兵”作用。

  三、创新服务方式,主动接受监督。将服务代表委员与日常工作相结合,有针对性地邀请代表委员参与相关监管工作。让代表委员通过近距离的接触,增加对财政工作的了解和感性认识,从而促进其对财政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如我局在开展“农田建设补助资金绩效评价”工作中,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张文喜同志全程参与,吸收并采纳张文喜同志的意见建议,通过主动接受监督,赢得张文喜同志对湖北监管局的工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四、聚焦重大政策,发挥履职作用。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局将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与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开展“财政政策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调研工作。调研中主动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大冶市保安镇农科村党总支书王能干参与,充分发挥代表委员的专业优势,把听取代表委员意见作为重要一环,也为代表委员履职提供了全新的方式,为部里制定和完善全面支持乡村振兴相关财政政策提供参考,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