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湖北监管局:履职尽责 多措并举
筑牢部门预算全链条监管

  今年以来,财政部湖北监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发挥派驻优势,坚持履职尽责,扎实做好部门预算监管工作。

  一、夯实基础,高效完成预算编制审核

  一是着力加强基础数据审核,对超编人员、停薪人员等予以核减,确保基础数据真实准确。二是着力加强新增资产审核,根据资产存量、报废计划和预算执行,评估新增需求是否必要;根据资产配置标准,审核新增需求是否合规;根据轻重缓急和具体用途,从严控制非急需非刚性设备购置需求。三是着力加强项目支出审核,关注合规性,审核项目实施方案是否可行,支出内容是否符合现行政策办法规定的使用范围和方向;关注合理性,审核项目支出明细测算是否依据充分,支出计划和支出明细是否匹配,支出标准是否符合业务需求、行业标准和相关管理办法;关注有效性,审核绩效指标设置是否能体现项目核心内容,是否可量化,可衡量,是否与项目资金量和使用方向相衔接。四是着力加强社保缴费需求审核。运用基础数据审核成果,核实参保人数,对照国家统一标准和属地政策,核实缴费基数和缴费比例,确保口径统一,数据详实,依据充分。

  二、聚焦重点,持续加强预算执行监控

  一是建立工作机制。制定《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预算执行管理暂行办法》,明确监管局和属地中央预算单位职责分工,细化预算执行管理的具体任务和工作方法。制定《在鄂中央预算单位实有资金动态监控试点工作方案》,确定试点范围和监控重点,规范工作流程。二是常态化监测预算收支。以授权支付监控和实有资金动态监控为抓手,关注资金存量,了解资金规模;关注资金流入,分析实有资金账户资金构成;关注资金使用,个性化设置预警规则,对疑点数据逐一核实,及时督促整改,硬化预算约束。三是全面开展预算执行分析。定期收集相关数据,梳理各单位总体执行率和项目支出执行率,对预算执行进度偏低、绩效指标未完成的单位,及时提醒,指导属地预算单位科学统筹,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精准发力,扎实做好决算编制审核

  一是坚持以点带面,根据财政部统一部署,采取“指定+自选”的方式,优选审核对象,全面了解预算管理情况。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关注完整性,运用决算报表软件,结合相关预算文件和报表,细致开展资料审核;关注规范性,围绕决算相关数据和预算管理重点关注指标开展现场审核,评估决算编报质量和预算管理情况;关注效益性,结合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评估绩效自评质量。三是坚持成果运用,对决算审核中发现的账表不符等基础性问题,及时督促预算单位调整决算;对预算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强化规范管理;加强决算报表分析,为有效开展预算审核和执行监控提供数据支撑。

  四、提质增效,形成监督管理良性循环

  一是建立通报制度。组织召开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监管工作会议,通报预算执行情况及日常监管发现的问题,要求属地中央预算单位严肃财经纪律、规范预算执行、健全内控制度。二是开展分类指导。对日常监管中发现的问题,指导有关单位整理出易发问题清单,在系统内印发学习。三是强化专题调研。围绕国家重大政策贯彻实施,围绕预算单位急难愁盼,围绕日常监管中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反映情况,提出政策建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