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湖北监管局:探寻武九铁路百年记忆 坚守为民初心

——监管一处党支部学习札记

  2021年11月19日,湖北监管局监管一处党支部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结合专项债日常监管工作,现场走访调研了武昌生态文化长廊项目,探寻武九铁路的百年历程,并从这条百年铁路化身最美绿色长廊的魅力中深刻体会到共产党人如何坚守为民初心。 

  在一楼党员教育服务大厅,支部全体党员认真聆听了武昌生态文化长廊项目概况、武九铁路百年历史和精神赓续。武九铁路北环线是武汉人记忆中的一条老铁路,前身是1918年通车的粤汉铁路,随着时代发展,它的运输功能转移,2018年开始拆除,并在原址地下建设武九综合管廊,地上建设武昌生态文化长廊。 

  参观过程中,支部全体党员详细了解了武昌生态文化长廊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该项目是湖北省重点项目,采用PPP模式沿原武九铁路北环线建设,建安投资10.9亿元,总长约17公里,集绿化、休闲、娱乐、景观于一体。一期工程于2020年4月开工,起于友谊大道,止于建设十路三环线戴家湖公园,总长约13.46公里,2023年3月完工。该项目建成后,将厚植情怀,激活“老武九铁路”潜在价值,极大提升长江主轴城市功能及环境品质,形成世界级的城市公共空间,同时以铁路文化遗迹精髓为主线,对沿线进行改造升级,串联整个滨江城市综合体,打造长江右岸城市功能的新文化绿廊。 

  经过现场观摩调研,支部全体党员纷纷表示,老武九铁路变身城市“绿色项链”,最受益的是广大人民群众,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具体体现。湖北监管局将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加强资金和项目监管,确保项目资金及时到位,提升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水平,确保为民项目更好惠民,早日展现出其铁路文化和生态绿化魅力。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