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湖北监管局:聚焦重点 突出实效

认真完成中央预算单位预算编制审核工作

  湖北监管局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采取多项有效措施,切实提高预算审核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和透明度。 

  一、紧密结合监管实际,进一步完善预算审核工作机制 

  一是健全内部控制机制严格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和《监管局开展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预算编制审核操作指南(2022》要求,吃透政策要求;梳理属地中央预算单位,确保权限设置不重不漏;明确内部工作流程,处室间按照分工各司其责,处室内部按照流程规范审核。二是规范资料报送机制。财政部预算编制工作布置会召开后,我局提前谋划,及时印发工作通知,结合今年审核工作重点,细化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需要报送的相关资料,提出明确的报送要求,便于各单位提前准备,不因资料报送影响审核工作进度。三是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审核工作中,遇到重大问题局领导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政策不明确的及时向财政部请示,需要调整的数据及时向有关单位反馈情况,确保审核工作顺利完成。 

  二、紧扣预算审核要求,进一步聚焦预算审核重点 

  一是着力加强基础数据审核。重点审核编制数实有人数等关键测算数据,对超编人员、编外人员、停薪人员超范围填报人员予以核减,确保基础数据没有水分。二是着力加强新增资产审核。重点核实存量资产和报废计划,评估新增资产是否存在重复购买。注重严控新增需求,新增车辆以是否完成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和公务用车购置标准为主要衡量尺度,实行总量控制;对于有报废计划的单位和连续几年申请新增的单位,按照从严原则对部分需求予以核减,保证既不影响正常工作又能体现厉行节约。新增设备优先确保重点项目需求,从严控制非急需非刚性设备购置需求。三是着力加强项目支出审核。对项目实施方案、项目支出内容、绩效目标等内容的完整性、可行性、合理性进行全面审核,依据主管部门制定的统一管理办法,结合授权支付监控中发现的问题,重点关注分年度支出计划、项目支出明细以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测算是否合理,对于不匹配的项目建议退回调整修改。四是着力加强社保缴费审核。运用基础数据审核成果,做实参保人数。同时,全面学习属地参保政策,对照国家统一标准,做实缴费基数和缴费比例,尤其是在养老保险缴费需求审核工作中,从严核减地方自行出台的项目,确保各缴费基数项目全国统一。   

  三、与日常监管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预算审核成效 

  一是利用以前年度预决算审核、支付审核、账户管理、动态监控及其他各项业务工作成果,促进此次预算审核工作。如新增车辆审核中,充分考虑上年度批复车辆的预算执行情况;项目支出审核中,有效结合以前年度平均水平审核部分业务支出的合理性;养老保险需求审核中,合理运用上年度的同类型单位平均水平测算缴费基数。二是利用预算审核成果指导日常监管工作。如,在中央国家机关所属京外单位属地参保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审核工作中,利用历年基础数据审核建立的预算单位人员编制数据库,剔除部分预算单位超范围参保情况。三是对照项目审核情况,明确授权支付监控重点,进一步增强预算执行刚性约束。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