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湖北监管局:强化风险监管
扎实推进外贷审核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监管工作,湖北监管局以强化风险监管为出发点,严格落实财政部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外贷审核工作。

  一、系统梳理,进一步明确风险关注点。从《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赠款管理办法》《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项目前期管理规程》《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方政府主权外贷预算管理的通知》等政策制度入手,全面梳理相关贷款办理流程、预算管理体制、监管工作内容等,不断加深理解掌握,进一步明确项目实施情况、用款进度等风险关注点。同时,加强与湖北省财政厅的沟通衔接,共同研究在外贷项目实施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二、准备充分,科学谋划审核思路和流程。一方面,针对外贷项目流程复杂、多方参与以及具有国际性等特点,湖北监管局坚持理清内外关系,把握外贷规模、限额与地方政府债务之间的关联性,准确划分外贷分类和偿债主体,明确审核的基本原则。另一方面,积极借鉴兄弟监管局好的做法和经验,紧密结合湖北实际,因地制宜确定审核流程和关键点,做到有的放矢。

  三、认真履职,确保申报数据符合规定。根据外贷审核通知要求,重点关注贷款分类的准确性,着力加强对初审数据和原始申报数据的比对,确保相关数据有来源、审减金额有依据。同时,加强与地方财政部门的沟通衔接,了解掌握湖北省外贷项目进展情况及相关绩效评价的开展情况,进一步规范外贷申报审核的相关要求,促进各用款地区的计划申报更加符合实际项目进度,不断规范外贷管理,切实防范风险,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