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湖北监管局:积极谋划新思路
为打好财政金融监管“新赛季”做准备

  为进一步深化财政金融监管工作,在2022年实现良好开局,湖北监管局主动思考、积极谋划,对监管局财政金融监管业务进行全面梳理和系统归纳,探索构建“四位一体”监管模式,不断优化财政金融监管工作机制,为打好“新赛季”做好充分准备。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守“赛场规则”。以推进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加强金融机构财务监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为立足点,始终坚持“政治机关”属性,切实把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穿和体现到履职尽责全过程。通过构建“四位一体”监管模式,明确具体监管事项的基本思路、重点内容、操作规范等工作程序,进一步增强“底线”思维,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用更明确的工作目标和更规范的流程管理,切实做到不越位、不缺位,推动监管工作实现新突破。

  二、精准统筹谋划,做好“赛前热身”。针对金融监管专业性强、能力素质要求高、监管局人员相对较少的情况,湖北监管局从总体布局出发,结合干部特点统筹安排岗位人员和工作量,做到内外结合、有序推进。一是科学分类,精准施策。按照财政部关于监管局工作职能的细化规定,在“四位一体”监管模式中,将金融监管工作分为按规定开展和自主开展两大类八个方面,精准分配工作量,深入再造业务流程。二是内挖潜力,加强学习。根据监管局干部的年龄结构、岗位特点和工作经验等,建立灵活的工作调配机制,同时根据八个方面的工作实际,有针对性的开展学习培训,增加知识储备,不断提高干部履职能力和水平。三是外借助力,提升成效。在工作总量精确规划的基础上,积极考虑“外援”计划,通过与各方面专家探讨研究,提升调查研究、科学决策和改革攻坚等专业能力,更好解决本领恐慌的问题,不断提升监管成效。

  三、树立全局意识,打好“传球配合”。一方面从对内的角度,按照局党组部署安排,通过业务大讲堂、学习交流分享会等活动,加深干部对全局业务工作的全面了解和掌握,以及干部之间的配合默契,在“赛场”上既能看到“对手”和目标,也能看到“队友”在什么位置、在做什么,做到既知彼也知己,形成团队合力。另一方面从对外的角度,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通过加强与部内司局沟通联络、接受指导,更好把握重大政策方向;通过加强与属地中央单位和地方财政部门的横向联系与信息共享,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通过加强与其他监管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相互协同配合,更好地完成各项监管任务。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