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湖北监管局:强化纪检干部能力建设
打造风清气正清廉机关

  湖北监管局聚焦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精准化,重视机关纪委作用,从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出发,强化纪检干部能力建设,对标打造风清气正清廉机关。

  一、理论学习沉下来,提升机关纪委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抓好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是做好纪检工作的基础。全体机关纪委委员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牢记总书记“赶考”告诫,以坚定的工作信心、严格的工作纪律、良好的工作方法,增强履职尽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明确做好机关纪委工作的方向和目标。

  二、优秀干部选上来,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湖北监管局注重机关纪委的自身建设,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一方面对纪检干部政治上高看一眼,注重将原则性强、公道正派、经验丰富的处级干部配置到机关纪委委员的位置上,并吸收年轻同志进入机关纪委,在工作中充分信任,全力支持他们开展工作。另一方面,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强化纪检干部模范意识,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从严从实教育管理监督纪检干部,不断提升纪检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并将反“四风”与树正气结合起来,推动纪检干部讲政治、干实事、抓落实,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

  三、能力建设走出去,提升机关纪委干部的纪检业务素质。积极派员参加湖北省派出纪检监察工委举办业务培训活动,围绕日常监督、党风廉政教育、执纪审查等机关纪委监督执纪基础工作开展专题学习。对机关纪委委员开展延伸再培训,做到派出一个培训一批,旨在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培训的毛细血管。认真对照省直相关单位机关纪委等单位的经验交流材料,学习借鉴工作特色和亮点,推动我局机关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

  四、标准建设引进来,对标清廉机关建设标准谋划机关纪委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以湖北省直单位清廉机关建设重点内容为参照,将做实机关纪委职能作为纪委建设的重点,发挥机关纪委职能作用,积极推进我局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精准化,在工作中不断提升机关纪委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在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培训、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内部控制和廉政风险防控、重大支出的过程监督等工作中使机关纪委真正有效运转起来,做到全局工作重点放在哪里,机关纪委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确保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湖北得到坚决贯彻执行。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