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湖北监管局:传承“五四”精神
打造奋发有为的财政监管青年干部队伍

2022年5月7日 来源:财政部湖北监管局

  “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全国监管局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指出,要把干部梯队建设、年轻干部培养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湖北监管局坚持把青年干部的培养锻炼使用作为重要战略工程,传承和弘扬好“五四”精神,在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业务训练上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努力锻造一支可堪重任、奋发有为的财政监管青年干部队伍。

  一、坚持把政治能力摆在首位,引导青年干部始终爱党爱国

  对于青年干部来说,有了过硬的政治能力,才能做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湖北监管局注重在锤炼绝对忠诚政治品格中提升政治能力,在持续强化党性修养中涵养政治能力,在应对风险隐患中提升政治能力,切实把政治能力落实到青年干部的一言一行、体现在一点一滴、贯穿于一生一世。一是在理论学习中增强政治判断力。组织青年干部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积极选派青年干部参与财政部及湖北省各类学习培训。协同推进线上线下两个渠道教育,扎实推进“学习强国”、财政部干部教育在线平台的应用,开展现场主题党日、主题教育读书会活动、“重温入党誓词”等干部喜闻乐见的活动,多种形式促进青年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二是在红色教育中增强政治领悟力。充分利用武汉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和光荣革命传统优势,积极组织青年干部到武昌起义纪念馆、八七会议旧址、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重温革命历史,接受革命精神洗礼。组织青年干部赴武汉大学开展“传承五四精神 筑牢初心使命”主题活动,召开“青年干部党史故事分享会”,青年干部依次走上讲台,和大家分享青年毛泽东同志理论学习方法、革命战争年代财政金融管理、党领导下的中国关税简史等故事,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三是在贯彻落实中增强政治执行力。引导青年干部心怀“国之大者”,深刻领会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财政部党组任务要求,经常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表对标,把讲政治要求内化为思想素质、政治本领,在落实地方经济运行研究、减税降费、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动县区财政平稳运行、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会监督等财政监管重点工作中,不断增强青年干部领会政治意图、落实政治要求、达成政治目标的实际能力。

  二、坚持把业务精湛作为重要标准,引导青年干部始终爱岗敬业

  面对新形势下财政监管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新挑战,迫切需要青年干部勤奋刻苦学习,努力练就真本领、真功夫、真学问。湖北监管局注重青年干部队伍综合素质业务能力全面提升,坚持在学习中提能力、在实践中练本领,真正促使全局青年党员干部干一行、学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一是持续加强财政经济工作学习。认真开展以机关党建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专项工作,局党组围绕“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青年怎么办”主题召开青年干部经济工作研讨会,青年干部根据学习思考成果,从财政监管事业青年干部的角度,结合自身经历,围绕所在的监管领域、工作岗位,谈感想、讲体会,提出了青年怎么办的具体行动,充分展现出了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积极饱满的工作热情。二是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组织开展财政监管干部大讲堂,鼓励青年干部既当学员又当教员,以学促讲、以讲带学,展现青春风采,培养既能干又能讲的全面型干部。组织开展重点工作大练兵,让青年干部加强对本职工作的思考和感悟,总结工作中的难题和经验,形成思考报告,做到以其之能各司其职,因人制宜发挥潜能。三是加强优秀青年人才储备培养。从战略的高度认识人才库建设的重要意义,大力推进优秀青年干部进入财政部和湖北省各类人才库,重点培养,快速成长,激发青年干部比学赶超热情。比如,针对青年干部学习外语热情较高、基础相对扎实的情况,因势利导,鼓励青年干部报名参加选拔考试,严格把关、择优推荐干部,已有多名青年干部通过考试进入部对外财经人才库。

  三、坚持把干事创业作为价值追求,引导青年干部始终担当作为

  监管局人少事多责任重,各项工作任务标准都很高。湖北监管局坚持把青年干部作为中坚力量,引导青年干部起而行之、勇挑重担,敢于拼搏、善于作为,用奋斗点亮青春底色。一是埋头苦干抓落实。鼓励青年干部紧紧围绕财政部党组对财政监管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冲锋在前,苦干实干,努力践行强国有我、兴部有我,促进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比如,为确保减税降费政策红利落地,青年干部深入基层,聚焦制造业、小微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实际受益效果开展调研,通过财政资金直达监控系统,督促减税降费财政补助资金精准、及时到位。二是雷厉风行严监管。监管工作性质特殊,必须要做到力度大、作风正、标准严。青年干部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出色完成各项监管任务。比如,坚决捍卫地方经济安全,依法严肃财经秩序,防范地方政府因错误的政绩观而违背经济规律办事。将财政部历年布置的专项检查转化为对地方政府的“考题库”,将专项检查的“精”积累为综合整治的“博”,将专项检查的“威”转化成日常监管的“为”,提高监管成效和威慑力。三是心系群众践初心。每当武汉发生疫情,无论是寒冬腊月还是盛夏酷暑,青年干部总是不顾个人安危,越是艰险越向前,成立青年突击队,第一时间冲在防控一线,与社区基层干部群众手牵手、心连心,全力协助做好核酸检测、小区封控、物资发放等志愿服务,展现了青年干部的责任担当,擦亮了财政青年的金字招牌,不负英雄城市、英雄人民之名。

  四、坚持把廉洁自律作为根本底线,引导青年干部始终干净干事

  青年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能否夯实廉洁从政的“根基”,不仅关乎个人的前途命运,更是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的未来。湖北监管局从严抓好青年干部的党风廉政建设,引导青年干部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自觉做到自躬自省、自警自励,朝乾夕惕、敕始毖终。一是抓好学习教育,筑牢思想防线。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特别是青年干部腐败问题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升看待廉洁问题的政治站位和重视程度。组织青年干部观看电视专题片《零容忍》及省纪委监委下发的《贪欲不遏 自毁人生》等有关警示教育题材,撰写心得体会,开展专题研讨,接受思想和灵魂的洗礼。二是用好工作载体,筑牢监督防线。用好党建工作联建联创机制,与部机关司局以及武汉市财政局、基层社区等联建单位青年共同开展形式多样的党风廉政建设活动。结合干部选拔任用、录用等工作,对有关青年党员干部进行集中廉政谈话,督促新任职青年干部自觉扣好“第一粒扣子”。三是弘扬廉政文化,筑牢自律防线。组织青年干部参观廉政书画展,通过一幅幅入木三分的书法绘画,一句句震撼心灵的廉政警句,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廉洁文化认同。深化家庭助廉,使青年干部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教育、管理、监督配偶、子女和身边人,采取赠送廉政书籍等方式,共同培育和建设清廉家风,从源头上防止腐败问题发生。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