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湖北监管局:锐意进取狠抓落实

以党建强基提能助推监管提质增效

  近期,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党的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发表重要讲话,总结更名设立以来监管局党建工作成效和经验,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监管局党建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对推动《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管局党建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落实落地作出具体指示。4月24日,湖北监管局监管一处党支部召开支部专题会议,集中学习了刘昆部长讲话和《意见》全文,并立足工作职能开展研讨,夯实支部党建基础,助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促进监管事业提质增效。

  一、抓根本,以政治力引领财政监管方向

  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对标政治机关要求,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拥戴核心、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在深入理解上下功夫,在把握精髓实质、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上下功夫,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围绕“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的要求开展工作。特别是对总书记强调的促进共同富裕、发展实体经济、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关键重点,要深入领会、坚决贯彻、一抓到底。

  二、固基础,以组织力聚合支部奋斗力量

  抓实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开展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和原则性,充分激活每名党员的“活性细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一是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支部书记带动支部成员齐心协力,落实党建责任,加强党员思想意识形态监督,利用研讨会、民主生活会等契机,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党员作风监督,及时纠正不良行为,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二是关爱党员干部成长。落实谈心谈话和党员思想动态分析制度,定期开展党员思想动态分析,注重做好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结合党员干部特点,压实工作任务,鼓励“想干事有激情,肯干事有后劲、会干事有能力”的干部承担重要工作任务,在历练中锻炼成长。

  三、建机制,以监督力净化支部发展生态

  良好的政治生态是干事创业的基本保障。严格的制度约束、严谨的日常监督、严肃的执纪问责,是促进财政监管工作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一是织密制度篱笆。把反腐败和党风廉政建设贯彻到党支部工作的全过程。建立健全承诺、述职、评议、考核、问责“五位一体”的党建责任体系,落实外出廉政责任制度。二是强化政治监督。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作为监督重点,每一项重点工作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形成监督台账、全程督导、跟进落实。三是切实转变作风。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大力倡导“严深细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坚持重要工作广泛听取工作服务对象和群众意见建议,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四、促融合,以融合力推动监管提质增效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财政监管事业的“根”和“魂”,必须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理念,坚持“党建指导业务发展,业务促进党建提升”模式,落实“财”要服从服务于“政”要求,促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用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聚焦重点工作。在“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使用管理、地方财政平稳运行等重点工作上持续发力,及时向财政部、湖北省政府报告反映实情,推动中央重大财政政策在湖北落地落实。二是坚持开拓创新。对照新发展理念要求,找准目前湖北经济发展的堵点难点,开拓创新地开展各项工作,助推湖北高质量发展。试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全生命周期管理,发挥专项债券对投资的拉动作用;探索开展地方专项债券绩效管理,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党建和业务工作同步考核。业务工作千丝万缕,要用党建这根“针”牢牢串起,找准彼此交融的切入点。对每位干部列明岗位职责和任务清单,让人人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