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湖北监管局:推动“专精特新”政策落地 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6月21日 来源:财政部湖北监管局

  为深入贯彻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激发涌现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的重要指示精神,财政部湖北监管局切实履行属地监管职责,对湖北省培育支持“专精特新”企业情况开展摸底调研,为找准“专精特新”企业发展难点、强化政策协调发力奠定基础,积极发挥财政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的作用。

  一是服务强国战略,从认定对象看政策实施精度。截至2021年末,湖北省共申报认定国家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两批48家,占全国3.47%;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三批172家,占全国3.61%;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三批1316家。财政部湖北监管局重点调研入选企业是否符合工业“四基”发展目录所列战略发展领域或制造强国战略十大重点产业领域,主导产品是否属于专业领域“补短板”产品。从主营业务收入或净利润增长率、企业资产负债率、产品市场占有率等方面,调研“专精特新”企业的经济效益。从企业有效专利总数、参与制定国家(或行业)标准、企业研发经费投入等方面,调研“专精特新”企业的创新能力。

  二是优化环境培育,从引导措施看政策配套强度。湖北省以国家层面“1+2”长短政策“组合拳”为统领,结合本地实际,主动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建立全省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引导企业专注于细分领域“专精特新”发展。财政部湖北监管局重点调研国家“专精特新”政策措施落地情况,从国家政策和任务的分解情况、地方配套政策的实施情况、企业培育质量目标和数量目标,调研各项支持企业技术改造的若干政策是否取得实际效果。重点关注出台的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执行情况,调研对国家“专精特新”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的奖励资金能否对企业专业化程度、创新能力、经营管理能力等方面实现预期影响。

  三是促进财政支持,从资金分配看政策激励作用。湖北省2021年获得中央财政6503万元用于支持“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地方财政在2021年同步拿出1.85亿元支持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拿出2.41亿元用于支持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制定了明确细化的资金分配方案。财政部湖北监管局调研资金是否按时拨付到位的同时,重点调研资金分配过程。关注中央财政奖补资金分配对象是否符合要求,直接用于支持重点小巨人企业的比重是否达到90%以上。从避免简单分配的要求出发,调研湖北省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支持和奖补与企业实际经营效益的关系,是否结合中小企业纾困帮扶政策,是“雪中送炭”还是“锦上添花”;与企业创新能力和精细化管理能力的关系,研发经费支出、有效发明专利、主持或参与制订国际、国家或行业标准等方面是否考虑数量和质量因素,是否存在滥竽充数的情况,能不能起到正向激励作用。

  四是推动综合施策,从企业受益看政策落实效果。湖北省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提升一批”的工作模式,对在库企业实施分类指导、因企施策,强化精准对接,提升服务水平。财政部湖北监管局直接深入“专精特新”企业开展调研,根据中小企业特点,从行政部门绿色通道、技术创新转化帮扶、中小企业融资环境等角度,了解企业对支持政策效果的真实评价,从企业实际受益情况看各项政策落实效果。调查企业政策需求和实际困难,积极向有关部门反馈,促进形成服务合力综合施策,不断优化“专精特新”企业经营环境,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