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湖北监管局:坚持党建引领 做好干字文章

在财政监管新的赶考之路上开拓奋进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指引着行动的方向。湖北监管局监管一处党支部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坚持党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科学谋划工作,做好干字文章,以钉钉子的精神将财政监管工作走深走实,在财政监管新的赶考之路上开拓奋进。

  一、坚定信仰信念,凝心铸魂激发干的热情

  坚定的信仰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是我们党的独特优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满着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充满着对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财政为党和人民掌管“钱袋子”,政治性是本质属性,财政工作首先是政治工作,财政问题首先是政治问题。要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首先在于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思想上始终与党的先进理论保持步调一致,行动上始终与党的决策部署保持同频共振。

  监管一处党支部牢记财政部门的政治属性,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采取集中学、个人学,借力“微党课”、“微动漫”和“微视频”等网络平台、参加局青年理论小组的交流学等形式,坚持不懈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从理论上铸就政治上的坚定,把讲政治从外在要求化为内在。开展联学联建主题党日活动,到湖北人民革命大学旧址接受革命教育,实地查看田园综合体的乡村振兴项目,就正确认识和把握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路径交流思想和看法。大家深刻认识到财政干部,首先是政治干部,从工作一开始就要高扬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风帆,牢固树立为实现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在财政监督的岗位更要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牢记国之大者,始终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谋划推动财政监管工作,首先考虑政治影响;贯彻落实财税政策,首先考虑政治效果。深入领会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考量,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自觉将财政监管工作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局中谋划部署,做到关大局、谋大事,用政治眼光分析把握财政问题,认真履职尽责,把讲政治深度融入财政监管工作中。

  二、牢记初心使命,增强执行力推动实干担当

  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监管一处党支部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在各自的岗位上脚踏实地,做真学问、练真功夫、长真本事。监管一处党支部作为湖北省直机关红旗党支部,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执行力,将地方财政运行评估分析作为财政监管工作的着力点,全面贯彻落实稳中求进的积极财政政策,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一是做好地方财政运行分析评估工作。充分运用地方财政运行监测平台,实现数据互联、信息共享;建立与湖北省财政厅定期会商机制,针对地方财政运行管理的难点,就如何做好收与支平衡,如何在财源不宽裕的情况下提升收入质量,优化支出资源配置等问题,做好政策指导;坚持问题导向,按月开展运行核查与整改情况跟踪,保障地方财政平稳运行;建立财政运行联系点,对重点监测县区的实行动态督帮机制,压实地方财政“三保”主体责任,兜牢“三保”底线,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二是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探索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与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组合使用的绩效情况,为“住有所居”贡献财政监管力量。

  三是联合湖北省财政厅、湖北省税务局共同做好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即征即退复查工作,制定复查办法,规范审查流程;建立每月按行业选择一定比例的企业实地复查,同步调研政策执行效果、反映问题、完善制度,让受惠企业在享受政策的红利中规范纳税行为。

  四是继续做好文化企业增值税、煤炭关闭企业的两权价款的退付审核工作,让惠企利民的政策落到实处,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三、坚持攻难克坚,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当前我国经济持续恢复,稳中向好态势不断显现,湖北正从疫情阴霾中加速恢复,但经济社会发展仍在爬坡过坎中,对财政领域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需要我们运用党在不同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增强忧患意识,始终保持高度清醒和战略定力,攻难克坚。财政干部为党和人民聚财、理财,管财,要时刻铭记党的思想路线,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严格按照规律客观规律办事,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准确掌握国情、省情、民情,说实话,报实账,讲实情。做到算大账高瞻远瞩,算小账明察秋毫,把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确保中央重大战略、重点项目、重大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一是结合国务院减费降税组合政策,持续跟踪调研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效果。深入一线,聚焦制造业、小微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实际受益效果,通过财政资金直达监控系统,督促减费降税财政补助资金精准、及时到位,确保减费降税政策红利落地。

  二是进一步完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常态化监控、核查、督查、绩效管理机制,摸索专项债券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切入路径。建立与省级财政、发改部门协调机制,完善项目库管理,规范“一案两书”编制,做实项目收入和支出预测,落实偿债来源。推进项目加快办理前期手续,防止“钱等项目”,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对专项债项目实施、资金流向、资产管理开展绩效评价调研,发挥专项债券资金效益以及对投资的托举作用。

  三是完善常态化直达资金监管机制。建立局内相关处室问题会商和成果利用制度。每半年通报一次全省直达资使用进度。对支出进度慢的地方,下达监管关注函,促进财政资金规范高效安全使用。

  四、突出党性修养,扎实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监管一处党支部将支部建设同财政监督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抓好“四个一”,全面提升支部党建工作水平。

  一是落实支部党建工作责任制,齐抓共管拧成“一股绳”。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建立支部主要负责人对支部党建负总责,支委分工负责、各司其责的责任体系,层层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上下联动,形成合力,让支部的经脉气血通畅起来,让党员干部的积极性调动起来,真正发挥红旗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是推进党建与业务有机结合,齐头并进下好“一盘棋”。根据党建要求与党员个人特点,找准理论学习与实践运用的结合点,把服务中心工作、建设队伍贯穿始终。结合处室岗位职责分工,实行每一项工作形成一个战斗小组,一个支委或党员干部带领若干个党员分工包干,责任到人。每项工作结束后,集体研讨,亮问题、理思路、统口径、明责任,让全处党员干部通过互带、互学、互帮、互助,在提升业务技能的同时, 推动党建和业务互促互融。

  三是对标支部标准化建设,树牢规矩意识,齐心协力唱好“一台戏”。根据不同情况、不同要求搭建并完善工作载体,严格“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组织生活,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用实事求是的工作方法践行党的思想路线,做好抓长远、抓经常的支部标准化建设,不断锤炼提升干部的政治素质和综合能力,释放出支部建设的“聚合效应”,把支部的组织力真正提升起来。

  四是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持之以恒绷紧“一根弦”。每季度开展党员一次干部思想动态分析;常年开展纪律作风和廉政教育;针对工作中的廉政风险点,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从看得见的问题改起,从细小的环节抓起,从易出事的环节堵起,共筑廉政防线。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