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湖北监管局:提高政府债务“三个指数” 

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监管

  近年来,湖北监管局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按照财政部党组关于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监管的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职尽责坚持严管和服务相结合,助力提高政府债务的“安全、绿色、健康”三大指数牢地方债务风险防火墙积极助力湖北省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抓牢抓好关键环节,助力提高政府债务“安全指数” 

  湖北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精神,充分发挥就地就近优势,多措并举,先后开展了置换债券核查、新增债券核查、债务变动统计核查、违法违规举债线索核查等工作。在日常监管中综合采用电话告知、约谈提醒、下发关注函等多种方式,及时提醒并制止部分违规举债行为,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湖北落地落实,提升地方政府债务整体“安全指数”。 

  地方政府债务监管关键在“防”,湖北监管局紧紧抓住三个关键环节,及时发现可能引发风险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取得良好效果。一是关注偿债压力较大地区。结合财政运行分析评估工作,比对当年需偿还债务金额与地方可用综合财力,评估潜在风险,督促地方审慎考虑财政可承受能力,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有力保障。二是关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融资行为。通过分析财政部监测平台中融资平台公司填报信息,研判融资项目是否具有公益属性;同时,利用中债登等公开信息平台,通过网络关键字段提示,排查风险事项,防范新增债务。三是关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储备工作。督促各地规范“一案两书”编制,做实项目收入和支出预测,落实偿债来源。推进项目加快办理前期手续,防止“钱等项目”,充分发挥债券资金绩效。 

  二、聚焦生态环保项目,助力提高政府债务“绿色指数” 

  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重点聚焦湖北省生态环保类项目。坚持严格把关,剔除不合规债券项目,加强对符合绿色发展理念,切实造福人民的生态环保类项目辅导,助力提高政府债务的“绿色指数”,助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从严把关,确保专项债券项目依法合规。湖北监管局进一步加强债券发行合规性监管,强化债券发行事前事中监管力度,创新监管方式,重点关注绿色专项债券项目收益平衡,加大对债券发行节奏、债券发行期限、信息披露、信用评级等重点内容、重点环节的调研力度,提升债券发行市场化、规范化水平。通过穿透式监管,湖北监管局发现部分环保项目前期融资平衡方案,项目收入来源过度依赖复垦后释放增减挂钩用地指标在区内的流转交易收入本质上仍属财政收入,与现行债券管理办法不一致,及时叫停该类项目 

  二是加强辅导,发挥债券资金对环保重点领域的支持作用。持续重点关注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的项目,对项目使用投向、审批要件、收益等情况等在项目申报环节主动加强工作辅导深入调研充电桩收费等七类较为普遍的专项债项目收入来源,联合湖北省财政厅共同建立规范标准的收入测算体系,根据市场变化适时更新;及时关注项目施工进展和债券资金使用进度,督促资金到位、推动项目落地,并要求项目做好全生命周期绩效管理,确保每一分债券资金都为荆楚大地增添一份绿色生机。 

  三、保障疫后重整项目,助力提高政府债务“健康指数” 

  湖北监管局将直达资金监管与地方政府债务监管相结合,重点关注新冠疫情疫后重建重点项目,主动服务、探索创新,保障项目后续资金需求,确保资金用在刀刃上,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一是主动服务,合理确定债券发行规模和期限结构。湖北省部分平战结合医院项目其运营模式特殊性,在收入预测方面无先例可循,湖北监管局联合地方财政部门多次调研,研究项目运营模式、合理确定债券的发行规模和期限结构。利用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将抗疫重点项目资金的拨付进度和精度,作为重点监管内容,确保资金及时到位 

  二是重点支持,保障项目后续资金需求。2020年,在抗疫特别国债的支持下,湖北省启动了部分疫后公共卫生补短板重点项目的建设。由于资金需求大,2021年又不再发行抗疫特别国债,项目后续建设面临资金短缺的困难。湖北监管局在调研中发现这一困境后,主动和省财政厅联系,要求在统计在建项目的时候,重点将此类项目进行梳理分析,并优先予以支持有力保障一大批公共卫生补短板项目后续融资需求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