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湖北监管局:党建与监督检查业务融合
深入开展“六对照六看六查”

  湖北监管局认真落实以高质量党建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专项工作的要求,突出党建引领,聚焦监督检查业务,根据“六对照六查六看”要求查摆问题,从党员管理、支部建设、业务拓展层面查找不足,剖析思想根源,明确整改方向,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一、做到信仰坚定,增强政治三力。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监管局干部首先是政治干部,必须深刻领会坚持“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心怀“国之大者”,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财政监管工作的政治属性。进一步加强学习,做到对“国之大者”了然于心,聚焦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与财政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将中央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当中,将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充分体现在财会监督检查和调研工作中,根据财政部统一部署开展财经领域专项治理,以实际行动推动中央政策精神和重大改革部署落地见效。

  二、做到素质过硬,锻炼高强本领。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加强专业能力培养。不断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积极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对“政治+财会”融合型的学习研讨,开展财会领域热点专题讲座,发挥财会监督联席会议机制作用,与注协、评协等相关监管部门开展联学联动。

  三、做到方向明确,不忘初心使命。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坚持正确政绩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谋划监管重点,投入监管力量,创新监管方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积极督促地方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反映地方执行政策的难点和堵点,保障中央惠企惠民落地生效。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督促各级政府过紧日子,将更多的财政资金用于保障民生。

  四、做到科学有效,坚持系统思维。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做到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监管局监督对象点多面广,注重运用新机制、新技术、新方法创新开展财会监督工作,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发挥财会监督对市场经济的基础监督作用,维护财经秩序,服务市场主体,更好服务于中央决策部署和财政中心工作。对内互相支持配合形成合力,有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对外注重协同,发挥综合管理部门特点,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地方政府部门及其它监督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合力。

  五、做到作风务实,把握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坚持走党的群众路线,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钉钉子精神坚韧不拔地落实各项工作。做好“政府过紧日子”、“专新特精”、“科技资金”等专项调研工作,进一步提高站位,改进方式方法,充分发挥“探头”“哨兵”“参谋”作用。多角度运用工作成果,既从本质上揭示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举一反三规范纠偏,服务地方治理,又从信息调研上积极反映基层现象,分析政策堵点,为宏观决策提供政策参考。

  六、做到纪律严明,加强艰苦历练。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规定,自觉遵规守纪,做到令行禁止,坚决维护党中央大政方针,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经济政策决策。加强对监督检查过程中廉政、保密的纪律要求,加强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情况的监督、提醒和管理。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从严要求自己,磨炼艰苦奋斗意识,注重锻炼能力胆魄,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自我加压,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接受组织考验。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