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湖北监管局:抓牢三个方面

做好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审核工作

  湖北监管局采取有效措施,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做好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审核工作,从三个方面切实提升工作质效 

  一、以政为先,提高思想认识,积极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大局 

  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是有力阻断病毒传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实现经济社会秩序持续全面好转的重要举措,湖北监管局将医保基金负担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财政补助审核作为的一项政治任务,认真谋划,扎实推进。一是组织学习《财政部 国家医保局 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医保基金负担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财政补助有关事项的通知》(财社〔202124号)等相关文件,熟练掌握财政补助分担机制、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结算流程,准确把握审核要求、审核内容。二是督促有关部门切实履行工作职责,认真开展数据核对、费用清算及初审工作。三是密切关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推进情况和医保基金运行情况,不折不扣地促进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二、以严为本,认真履行职责,确保结算数据真实准确 

  一是打好主动仗,跟踪分析月度统计数据。按照有关要求,在疫苗接种开展过程中提前介入,对每月新冠病毒疫苗采购、接种、结存以及费用拨付情况等数据进行审核,对存疑问题做到心中有数,为下一步复审工作打好基础。二是把牢方向盘,全面复核资金结算数据。对本地接种身份信息、疫苗批号和价格、接种剂次、疫苗及接种费用支出情况、地方财政补助情况等进行全面复核,重点排查身份信息缺失或错误、接种剂次和疫苗追溯码异常等情况,严格控制清算范围和正常耗损范围,研判疫苗价格调整落实情况,切实将审核工作做实做细。 

  三、以效为要,注重调研分析,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结合审核工作,湖北监管局会同湖北省财政厅和医保,共同前往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和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调研,查看“湖北省免疫规范信息管理系统”实时数据和疫苗冷链配送管理情况,听取疫情防控工作经验做法,了解存在的困难,为进一步加强疫苗闭环式管理,提升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反应能力,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提出意见建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