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湖北监管局:“三方面”发力系统构建廉洁文化“新阵地”

  财政部湖北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和财政部党组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部署要求,深入开展“廉洁文化建设年”系列活动,通过“打基垒台”“立柱架梁”“添砖加瓦”,系统构建廉洁文化建设的“新阵地”,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融入财政监管各项工作全过程,真正让廉洁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全体党员干部的自觉追求。

  一、固本培元强筋骨,以工作新机制为廉洁文化建设“打基垒台”

  一是发挥带头作用。将廉洁文化建设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一岗双责”的责任范围,进一步建立健全廉洁文化建设领导机制。党组领导亲自带头,发挥表率作用,定期了解跟踪和督促廉洁文化建设情况,指导和支持廉洁文化建设。开展班子成员带头讲廉政课、带头廉洁自律、带头履行监督职责并自觉接受监督的“三带头”活动,真正起到引领作用。

  二是注重体系设计。系统谋划、一体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形成党组统一领导,党委纪委组织协调,处室各负其责,干部群众支持参与的大建设格局,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协同联动、一体发力。把握廉洁文化建设的布局设计,把廉洁文化建设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解,制定切实可行的廉洁文化建设活动内容,既落实“规定动作”,又创新“自选动作”,努力打造廉洁文化建设品牌。

  三是强化制度建设。制定“廉洁文化建设年”实施方案和完善有关规章制度,明确总体目标、指导思想、工作要求,把廉洁文化建设工作“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推动廉洁文化建设有序开展。认真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述职述廉、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把强化制度执行作为重要抓手,有力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进程。

  二、春风化雨润无声,以教育新形式为廉洁文化建设“立柱架梁”

  一是在深化理论武装中强化清廉自守的政治定力。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多措并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将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贯穿融入党性教育、典型宣传、创建活动之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党纪国法作为规范行为的“红线”,不断强化廉洁理念,时刻保持信仰纯洁、清醒头脑。

  二是在弘扬优良传统中厚植崇清尚廉的文化基础。深入挖掘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丰富的廉洁思想和廉政经验,在董必武故居纪念馆开展“严以修身,朴诚相传”现场教学,参观湖北省档案馆红色档案文献展等,加强实践养成,传承廉洁基因,形成尚廉倡廉的社会风尚。开展“好读书、读好书、读书好”为主题的读书活动,分享廉洁警句格言,组织参加廉洁文化征文、书画摄影展等,讲好财政廉洁文化故事,激励党员、干部严以律己、无私奉献。

  三是在加强教育引导中激励勤廉从政的示范作用。充分发挥革命英雄、建设楷模和时代先锋的精神引领作用,学习原兰考县委书记焦裕禄模范事迹,观看“最美公务员”先进事迹报告,开展向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学习活动,大力宣传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中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形成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定期开展“警示教育周”“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及时通报典型案例,观看《零容忍》等警示教育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三、因“材”施策更精准,以活动新载体为廉洁文化建设“添砖加瓦”

  一是注重好特殊人群。把关键人员作为廉洁文化建设的施力点,注重分对象引导恪守职业道德。通过谈心谈话、分析研判等方式,进一步压实推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责任,切实规范“关键少数”权力运行。用好廉洁教育课、座谈调研等方式,对年轻干部、重点岗位等人员经常敲警钟,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采取赠送廉政书籍,向家属发放廉洁公开信、倡议书等方式,深化家庭助廉,引导党员、干部配偶常吹“廉洁风”、念好“廉洁经”、当好“廉管家”。

  二是把握好关键节点。把关键节点作为廉洁文化建设的突破口,发挥早提醒“前哨”作用。在重大节日前,下发关于廉洁过节的有关提醒,营造文明节俭的节日氛围。结合干部选拔任用、录用等工作,对相关人员进行集中廉政谈话,督促新任职干部自觉扣好第一粒扣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针对监管职能,落实好外勤检查备案制度,做到监管工作开展到哪里,风险防控管理就延伸到哪里,实行无缝隙管理,抵制歪风邪气,弘扬新风正气。

  三是开展好多种活动。把统筹资源作为做好廉洁文化建设的手段,丰富传播载体加强内容建设。拍摄制作抗疫视频《致敬奋斗者》、党史演讲视频《传承红色精神 展现时代担当》,通过湖北省图书馆线上平台参观“清风颂”廉政书画展,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传播财政廉洁文化,增强廉洁文化认同。张贴悬挂反腐倡廉警句,安装以廉洁为主题的电脑屏保等,使廉洁文化渗透到各个角落。利用局图书馆开设“廉政图书角”,提供廉政文化阅读学习平台,使廉政文化更贴近干部职工,积极营造“人人崇廉、人人讲廉、人人行廉”的良好氛围。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