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湖北监管局:答好“三张卷” 扎实开展

宣传文化企业增值税先征后退工作

  宣传文化企业增值税先征后退是国家支持和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财政部湖北监管局提高政治站位,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优化审批流程,用心用力用情答好“三张卷”。全年为30户企业退付税款4903万元,助力宣传文化企业发展。

   一、问题集中提,答好“需求卷”

  认真组织学习新出台的《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关于延续宣传文化增值税优惠政策的公告》,明确政策要点和审核难点。主动走访有关宣传文化企业,收集整理企业日常财务管理和资料报送的突出问题和诉求,汇总后集中分析研判,整理修改退税申报资料清单。对不符合政策、条件不允许的,做好解释和回复工作;不清楚政策、操作不熟的企业,耐心宣传,逐一指导。

  二、任务逐项排,答好“责任卷”

  严格执行增值税先征后退审批工作内控制度,履行岗位职责,实行五级审批制度,“三查三看”做好审批工作。一是查资格,看“能否退”,认真查看营业执照、期刊出版许可证等证照;二是查纳税,看“是否交”,通过查验完税证明、银行缴税回单、主管税务机关证明等,细查企业纳税情况;三是查退税,看“是否准”,仔细核对企业业务类型,准确核定适用退税比例,查验企业申报退税金额是否准确,把牢政策关,注重合规性,确保退税金额准确无误。

  三、效果群众议,答好“测评卷”

  退税审批工作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载体。为提升纳税人的获得感,财政部湖北监管局改进工作方法,优化服务质量,推动工作有序开展。全面收集企业、地方财政和人行(国库)等多方的意见建议,及时跟踪退税资金到位情况,深入剖析退税过程中的难点堵点,第一时间疏通解决,真正将退税工作抓牢抓细抓实,获得企业和有关单位的一致好评。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