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湖北监管局:以全周期思维做好调研工作 
持续提升财政监管工作质效

  近年来,财政部湖北监管局强化系统谋划、整体推进,以全周期思维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持续提升了财政监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一、抓好“选”题明方向,以“小切口”做好财政“大文章”

  坚持把选题作为开展调研的第一步,努力抓住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财政体制改革的堵点、监管局职能转型的重点,通盘考虑、科学确定项目领域、选题角度。一是注重发挥班子成员表率作用。建立“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办公室具体抓、处室配合抓的工作机制,形成了领导带头、骨干支撑、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局班子成员带头出题目、提思路、明方向,带领分管处室同志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确保选题质量。二是注重紧扣财政工作实际。把调研工作作为系统工程,年初围绕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监管局工作会议任务要求,制定年度信息调研计划,建立课题台账,把领导关注点、社会聚焦点、基层创新点等细化分解,绘制信息调研重点任务图。三是注重拓宽选题渠道。在上级单位“找题”,加强与财政部有关司局联系,聚焦关注的问题,主动争取指导。在监管对象“索题”,实时与监管单位对接,发现总结基层首创做法。在兄弟单位“借题”,加强与兄弟单位特别是长江经济带省份监管局的合作,凝聚合力,实现“资源共享”。

  二、深入调“查”摸实情,以“小故事”讲好监管“大变化”

  坚持带着课题、带着问题深入一线,准确把握一线呼声、基层诉求、干群期盼。一是结合省情开展调研。湖北地处长江之“腰”,是长江岸线最长的省份,坚持做好长江水文章,大力推进“长江大保护”,“一库清水,永续北送”,南水北调相关调研报告被上级采用。二是深入一线开展调研。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作为最重要的市场主体,最先感知市场环境的变化。为了解稳经济大盘政策成效,深入中小微企业开展调研,听取纳税人呼声和诉求,实地查看市民之家办税服务厅智能化办税情况,亲身体验纳税人享受减税降费政策的便捷。三是创新方式开展调研。创新开展在线调查、网络问卷、视频座谈等跨地域、跨群体的规模性调研,充分利用财政监管有关数据库,加强对数据的深度挖掘利用,更全面把握事物内在关联性和普遍规律。

  三、“用”好成果促发展,以“小调研”实现工作“大提升”

  坚持把成果转化应用作为衡量调研成效的根本标尺,及时转化为领导讲话、决策部署、制度机制和政策文件,不断为财政监管工作注入动力、增添活力。一是为各级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调研成果紧扣难点问题破解化解,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出措施建议,得到属地认可重视。二是为年轻干部成长提供舞台。把调研的过程作为青年干部培养锻炼的过程,让他们以青春之名为财政添彩,形成了一批事例鲜活、思考深入、文风朴实的调研作品。青年干部调研评选参与度和投稿率、采用率屡创新高。三是为激发干事创业激情提供抓手。把调研信息报送工作列为年度考核事项,每季度向各处室反馈信息采用情况,在比学赶超中调动各处室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小评选”激发干部“大作为”。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4日